央广网

华北地区首家无人机专业试飞基地落户天津开发区

2017-11-21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当前无人机已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不过,近年来,虽然无人机飞行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因“黑飞”现象的大量存在,也让无人机的安全问题饱受争议。为了更好地引导无人机产业发展,减少“黑飞”现象,11月20日,由泰达科技集团、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泰达无人机试飞基地正式落户天津开发区,这也是华北地区首家无人机专业试飞基地。

  据介绍,华北地区的无人机产业在国内占有重要一席,但受限于监管审查,企业申请试飞空域比较繁琐,导致前沿技术的测试落后脱节,这对无人装备产业的聚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掣肘。此次试飞基地以塘沽机场为主要覆盖范围,将半径5公里、高空600米以下空域囊括其中,达到78.5平方公里,面积远超过1万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王雪佳出席签约仪式时表示,此次落成的泰达无人机试飞基地,将是促进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资产,必将吸引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泰达实现聚合、发展。

  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李世栋、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齐俊桐表示,试飞基地建成后,要尽各家努力和所长,将现有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在试飞基地的基础上利用数据等资源,完善无人机产业配套设施,让该基地成为功能日益强大和完善的平台系统,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据悉,在该试飞基地建设过程中,泰达科技集团将负责企业飞行测试需求的整理汇总,并及时反馈中信海直,以便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飞行测试服务;中信海直将负责为开发区企业提供试飞场地及试飞服务,包括周计划报备、空域使用申请等;一飞则依靠技术优势和国内最大商业无人机云平台“百思智云”,负责为需求企业提供试飞过程空域内无人机定位管理、飞行航线设置指导、飞行后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支持和服务。

  目前,天津开发区及泰达科技集团正着力打造的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已经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关键技术的智能无人装备企业,聚集了包括一飞智控、深之蓝、瀚海蓝帆等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的智能无人运动平台类企业、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企业、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园区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拥有创新研发平台、整机组装平台、数据应用平台布局的专业化园区,并在不断升级、优化中,未来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不断聚集,最终形成具有产业链集群优势的专业化园区。

编辑: 刘阳

华北地区首家无人机专业试飞基地落户天津开发区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时有发生。据悉,泰达科技、中信海直、一飞三家集合自身优势,推动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完善无人机产业配套设施,促进无人机企业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