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基层看文化】老城津韵走南开 文化产业做实做新

2017-09-21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21日消息(记者褚夫晴)日前,天津市开展以“迎庆十九大,文化发展巡礼”为主题的2017年度“走基层,看文化”宣传报道活动。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天津市南开区,体会老城津韵焕发出的别样风采。

  天津画院青创中心:扶持“新艺术群体” 吸引留住人才

  在天津市传统文化名片——古文化街一隅,一些青年美术家的作品正在天津画院青创中心美术馆展出。

天津画院青创中心里展出的作品之一。

  青年美术人才不断涌现,如何扶植和呵护,如何使这些人才有一个专业的艺术平台依托并保持稳定的创作状态。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应时而动,应运而生。

  “没有单位,没有依靠的青年艺术家,我们给他搭建这样的平台。可以说,我们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上发挥着作用。”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首批入选青创中心的23位画家、17位学员成为青创中心的培养对象,他们是从相关艺术院校推荐而来,在专业上都有非常大的潜力。青创中心根据其艺术水平,授予“青年画家”或“学员”的称号,他们可以借助平台开画展,办文化沙龙等一系列活动。

  “天津画院是充满创新、创意的地方,它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合,全运会期间也举行了天津名画家展览等活动,对于提升古文化街整体形象以及文化惠民做了很多工作。” 天津市南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费巍说。

  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中心的建立,担负起了天津市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和扶植,推动青年美术创作,储备青年美术创作人才的重任,为天津市未来美术事业的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同时也开启了培养人才、汇聚人才的新举措、新模式、新路径。

  联升斋:百年刺绣老号 传承文化精品

  走入古色古香的百年刺绣老号联升斋,两位刺绣工艺师正在一针一线地做着绣品。其中一位工艺师介绍,一根线有16丝,一丝里面还有32毛,像人物的脸部,金鱼的尾巴甚至要用1毛的线才能表现的传神。

刺绣工艺师正在“作画”。

不同程度的丝线:一毛、两毛、三毛等。

  联升斋画业经理吴庆英介绍,联升斋始建于1893年,传承了清末民初的刺绣工艺大师沈寿的“仿真绣”技艺。其刺绣作品是一种以油画、山水画、照片为蓝本,通过绣娘的一针一线高度还原的。在采访中,我们也看到了联升斋刺绣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妈祖圣迹图》,它是一幅长12米宽1米的巨幅绣品,由12名刺绣工艺师耗时3年制作完成,整幅作品的348个人物再现了天后生平事迹。

《妈祖圣迹图》部分绣品展示。

  “大家到博物馆来不仅能看到精美的刺绣作品、了解中国刺绣发展的历史,还有工艺师现场教授刺绣技术,市民可以现场体验。”吴庆英说。

  “韵味南开”:多彩文化形态彰显文化惠民

   从“南开之夏”、“飞雪迎春”、“书香南开”读书节等系列活动到“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南开杯”天津市新广场舞大赛、南开区第二届民俗文化博览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南开区从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军旅文化、家庭文化、非遗文化等多方面,培育积极健康、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韵味南开”首届群众文化展示活动海选现场。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南开区举办各界群众喜迎十九大欢庆国庆文化展演暨“韵味南开”首届群众文化展示活动。天津市南开区区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李连玺介绍,活动节目类别涉及声乐、舞蹈、器乐、朗诵、戏剧、曲艺等多种形式。“活动前期,我们通过张贴活动海报、开通网络报名等形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截至8月底,共接到百余名群众报名,和平、河西、河北、红桥、津南等兄弟区文化爱好者也踊跃参与。”

  “此次活动是为了展示我们群众文化的成果,来提升群众文化水平,也希望通过该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群众文化的洪流中,为做大做广南开文化园地贡献力量。” 李连玺说。

  南开区通过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繁荣精品文艺创作,深入社区举办特色主题活动百余场次,惠及群众300多万人次。让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在不同时间段都能充分享受群众文化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C92文创园:文化融合经济 产业聚集示范引领

  自动浇花装置,迷你乒乓球投掷器,迷你电子钢琴,你不会想到这些略带高科技的小物件是出自小学生之手。但这是在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寓乐湾的教室里实实在在看到的孩子们的杰作。

自动浇花装置。

迷你电子钢琴。

  在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里,不仅有像寓乐湾这样的新型教育机构,还拥有建设展厅、创业咖啡、孵化器等相关配套设施,园区整体呈现loft工业建筑风格。

  依托京津两地优势资源,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天津南开区和北京东城区政府间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把成熟的产业园集群运营模式带到南开,促进两地产业合作,企业交流。为南开区文化产业及园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快速发展。

艺术设计空间一隅。

  目前,南开区初步形成“三区三带”文化产业布局,涌现出了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1895天大建筑创意大厦、天津大悦城骑鹅公社、天津玑瑛青年创意公社等一批突出产业示范园区。逐步形成以古文化街旅游区和鼓楼为核心的老城津韵民俗旅游片区和水上公园、周邓纪念馆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旅游片区;鼓楼旅游超市和同程、乐游天津旅游总部入驻的中关村E谷大厦的旅游聚集区;形成以古文化街、鼓楼商业街地区为核心的民俗文化产业带;建设中部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形成以鞍山西道为核心的高新科技文化产业服务带;建成南部都市休闲娱乐文化聚集区,形成以水上公园地区为核心的文化娱乐服务带。极大地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化、特色化,区域文化产业规划布局、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初见成效。

  南开区是天津中心城区之一,位于天津市城区西南部。既是历史文化名区,又是北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此次采访点位既有泥人张博物馆、联升斋刺绣博物馆、老城博物馆等具津城特色的传统文化名片,又有青年画院、C92文创园等独具特色的创新“产品”。通过采访感受发现,天津市南开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既求新求变,又不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区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初步形成“三区三带”文化产业布局。如今的南开,文化基础设施日益健全,文化队伍不断壮大;群众文化活动形态不断丰富,文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文化产业与经济融合发展,彰显出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有力地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走基层;看文化;南开;天津;泥人张;联升斋;C92

【走基层看文化】老城津韵走南开 文化产业做实做新

日前,天津市开展以“迎庆十九大,文化发展巡礼”为主题的2017年度“走基层,看文化”宣传报道活动。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天津市南开区,体会老城津韵焕发出的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