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汉字》巡展 传承汉字之美

2017-03-21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1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刘阳)3月21日上午,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河南省安阳市市委宣传部、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汉字》巡展天津滨海新区展在泰达图书馆精彩开幕。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政协常委宋华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主任张建会等出席了本次巡展开幕式。在活动仪式现场,伴随着悠扬的曲调,十几个身着汉服的舞者以墨色元素为主体,曼妙舞出汉字的灵动。通过现场的图片,参观者可以形象地感知汉字从殷商开始历经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等汉字的变迁,进而领略汉字之美。在现场还有不少书法大师挥笔泼墨,以书结友,以墨传情,用书法来引发天津市民对中华文化的感知,用汉字再掀国学热潮。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政协常委宋华平说,“汉字里蕴含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包括中国的今天和未来。”

  

  

  

  本次滨海新区巡展将延续到3月26日结束。据悉,《汉字》巡展从2013年8月13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启动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与完善,展览形式不断创新,产品内容逐渐丰富,已经形成独特的汉字鉴赏以及文化传播内涵。该展览分为国际展和国内展两条线。国际展先后在亚、非、欧、美洲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巡展,广泛地传播了中华文字文化,产生热烈的反响,并引发了当地中国文字文化的热潮。国内巡展已经在北京、上海、吉林、广西、江苏、浙江、江西、宁夏等10余所省级以上博物馆举办了展览,同时先后走进了北京、天津、重庆、河北、新疆、四川、云南等地40余所学校、社区和机关。一系列的活动使《汉字》展更深入、更广泛、更亲民,激发了广大社会青年学习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字文化的热情。中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汉字》巡展题写了“结晶”二字,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字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体现出《汉字》巡展成为了让世界人民了解汉字文化精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结晶。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汉字;文化

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汉字》巡展 传承汉字之美

3月21日上午,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河南省安阳市市委宣传部、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汉字》巡展天津滨海新区展在泰达图书馆精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