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聆听经典与时代共鸣

2017-03-19 10:11:00来源:天津日报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昨晚的天津大礼堂座无虚席,由中国文联主办,天津歌舞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联袂演出的“先人与我们同行——感悟国学经典大型交响咏诵会”隆重举行。本场交响咏诵会众星云集,天歌歌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执棒、歌剧团交响乐队、合唱队担任伴奏、合唱,方明、瞿弦和、徐涛、闻齐、吴京安、孙砾、王庆爽、王泽南、郑海兵等众多艺术家倾力加盟,整场演出通过艺术家深情地演绎,以一首首经典篇章带给观众强烈的震撼和深深的感动。

  据了解,“中华经典系列咏诵”活动于2008年正式启动。十年来,这个旨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先后推出了多部舞台咏诵艺术作品,生动地诠释了国学经典中的思想精华,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普及。本场“先人与我们同行——感悟国学经典大型交响咏诵会”是从已推出的这十部作品中遴选出四篇经典原文、七篇解读经典的散文和九首感悟经典的歌曲,经过精心编排而成的,集中展现了多部中华经典的精髓神韵。

  日前,“先人与我们同行——感悟国学经典大型交响咏诵会”刚刚在京成功举行,天歌指挥家董俊杰受邀赴京执棒,指挥福建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及众多艺术家完美演绎。昨晚,这台广受赞誉的咏诵会“移师”天津大礼堂,向天津观众传达中华民族智慧之书的思想魅力与深刻内涵。本场演出由“易经”“大学”“道德经”“论语”“孟子”“屈原”“孙子兵法”等十个章节组成。全场近两千名观众跟随着艺术家们在灿若星河的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寻觅古老而又鲜艳的花朵,沉浸在古圣先贤们博大精深的思想之中。

  “今古一脉,长歌九曲。时光的长剑无法切断我们对于先人的感念,岁月的浮云也无法遮蔽先人对我们的凝视……”昨晚,老艺术家方明首先登场,诵读整台咏诵会点题之作——散文诗《先人与我们同行》,激情澎湃的声音直抵人心,散发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经典原文,歌曲《易之歌》《至善的航灯》《诚信是金》《我心光明》,散文诗《智哉!老子》《万世师表》《美哉!诗经》《我从哪里来》《生死交响》等或铿锵澎湃、大气磅礴,或真诚炽热、空灵质朴,艺术家用声音表达丰富的情感,驾轻就熟的表演,让观众全景式地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精神的洗礼。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国学经典,咏诵,经典系列,艺术家,易之歌

聆听经典与时代共鸣

昨晚的天津大礼堂座无虚席,由中国文联主办,天津歌舞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联袂演出的“先人与我们同行——感悟国学经典大型交响咏诵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