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7月1日,天津市组织召开天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会。会议传达了常务副市长、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桂平同志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张军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委、市教委、市应急局、滨海新区和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的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各区、各部门一定要坚持更高标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综合监管作用。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本部门工作职责。要加强统一指挥,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主动作为,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水平。

会议指出,要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及有重大影响的事故发生。各区、各部门和各有关企业要深刻汲取中石化茂名石化、甘肃滨农科技和中石化上海石化连续发生的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采取断然有力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落地,坚决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战。各区、各部门要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针对薄弱环节和漏洞盲区,从严治理设计诊断不落实和项目准入安全风险把关不严、特殊作业检维修环节事故频发多发、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包保责任人履职不力等9类问题,坚持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要向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加大推动力度,确保按时优质完成;各区要紧盯“不放心”企业,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立即自主开展一次全面安全风险评估,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对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加强执法检查。

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在主会场,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化工园区主要负责人、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