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5日消息(记者张强)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天津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6月24日,由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区商务局承办的“2022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天津意风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打造意风区等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标性商圈,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助力天津成为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徐凤成、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晓霞,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再生,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殷奇,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得到了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进出口商会跨境电商委员会和各媒体的大力支持,汇聚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不同职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与,得到广泛关注。会议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主持。

徐凤成在致辞中指出,天津正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天津样本”,融入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此次成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不仅能促进产学研融合形成重要成果,更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搭建消费文化商品传播的交流平台。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勇立潮头,发挥特长,献言献策,贡献更多理论和实践成果。市商务局将同天津外国语大学一道,为打造天津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共同努力奋斗。

李晓霞代表河北区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天津抢先进入消费提振“快车道”,作为先行者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路径。河北区积极制定《天津市河北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培育打造意风区商圈,加快形成以大意风区——海河经济带为核心的高质量双循环发展新引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将为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和意风区消费转型、提档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殷奇对各位领导、各界专家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天津外国语大学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高等外语院校之一,学校新型智库建设卓有成效,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研究、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一带一路”研究、应急语言服务研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领域,打造具有天外特色的核心智库群品牌,积极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表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需要学术界进行深入学理探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又需要高校培养大批适应需要的国际人才,特别是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外语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一定能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为天津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揭牌,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天津市商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与意风区管委会进行共建签约,意风区管委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分别为专家颁发聘书。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建校教授主持。5位专家学者围绕当下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热点议题,以前沿视角展开深入讨论,阐述重要意义,探索富有天津特色的建设思路和培育行动。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圆桌交流暨访企拓岗座谈和实地走访。天津市进出口商会跨境电商委员会主任孙春华,天津自贸区于家堡环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益海,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委会秘书长、中新乐淘直播基地负责人阮焕晴,跨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家康,跨贸通供应链公司总经理张思拓,天津迪普科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姝含等嘉宾应邀参加。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天津外国语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举办此次高端论坛为契机,依托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为天津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褚夫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