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5日消息(记者褚夫晴)昨日,天津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到37℃,不少外出的市民都感觉热得快“化”了。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于乃浩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防高温对身体带来的损害,预防晒伤、热射病等高温病的发生。

弄清从中暑到热射病很重要

炎炎夏日,我们的身体耐热程度到底有多高?从中暑到热射病到死亡的人体变化是怎样的?中暑还分轻重?严重中暑时我们该咋办?于乃浩医师介绍,医学上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1、先兆中暑

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2、轻症中暑

体温在 38 ℃ 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同先兆中暑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3、热痉挛

短暂、间歇发作的肌肉痉挛,无神志改变;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补充盐水或饮用电解质溶液。

4、热衰竭

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有时可表现出肌肉痉挛、体位性眩晕和晕厥。体温升高,无明显神经系统损伤表现。应迅速降温,当血容量严重减少、电解质紊乱时需静脉输液。

5、热射病

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高热、无汗、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热射病最为严重,是一种致命性急症,死亡率高达 40%~50%。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劳力性热射病又称致死性热射病,死亡率高达 80%,热射病+运动性横纹肌溶解,见于健康年轻人。病情凶猛,发展迅速,在发病后十几小时甚至几小时即可出现 MODS 甚至 MOF,病情恶化快,病死率极高。经典型热射病见于年老、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般为逐渐起病。前驱症状不易发现,1~2d 后症状加重,出现神志模糊、谵妄、昏迷等,或有大小便失禁,体温高,可达 40℃~42℃,可有心衰、肾衰等表现。

中暑莫小觑谨防热射病

于乃浩医师提醒大家:高温天气,气温一路走高,对于一般的市民,可以在阴凉处避暑,可以在空调房中歇息,然而像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等许许多多的职业,他们却依然必须穿戴整齐、姿势标准,默默在烈日下坚守,汗水浸透了衣服,胳膊也晒成了黑白配,这些人群更要注意应对高温工作所带来的种种健康风险。一旦出现中暑或者有先兆症状一定要高度重视,正确进行处理以免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遇到中暑怎么办?

先兆中暑:立即转移到遮阴处(譬如树荫下)休息,最好是凉爽通风、开着冷空调的室内环境。同时补充适量水分(注意不要狂饮),盐汽水是不错的选择。最好有人陪伴,以防出现紧急情况需要送往医院。

轻症中暑:转移到阴凉处或是通风凉爽的室内,适量补充水;如果已经出现轻度意识障碍,他人应协助立即将其送往医院。

重症中暑(热射病):必须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立即送往医院抢救。等待救护车来临之前,要以最快速度将患者体温降到正常体温,此时最好能做以下几件事: 设法将其转移到通风状况良好的遮阴处,以开设冷空调的室内环境为最佳。把病人的衣服尽量多地脱掉,帮助其身体迅速散热。尤其要注意把着装上与身体紧绷的部分,譬如领带或者腰带松解掉。内衣裤予以宽松,改善通风状况。脱去衣服后,向裸露的皮肤上适当洒一些水、擦拭皮肤,再以电风扇甚至手摇扇为其降温。如果现场能够找到冰袋(或用冰镇矿泉水代替),用毛巾或者衣物缠裹冰袋,避免直接接触皮肤,然后将其分别置于患者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以及大腿根部等处,迅速为这些部位的皮下血液降温。

如何预防中暑?

1、喝水。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高温作业一定保证充足的饮水 。每日饮水 3 升至 6 升,以含氯化钠 0.3%~0.5% 为宜。

2、降温。高温作业前,应该做好防晒的准备,最好准备太阳伞、遮阳帽,着浅色透气性好的服装。高温作业时一旦有中暑的征兆,要立即采取措施,寻找阴凉通风之处,解开衣领降低体温。

3、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体能,为达到防暑目的不饮酒或尽量少饮酒。班前6小时之内不要饮酒,特别是酒精度很高的白酒,同时建议合理饮水。

4、有任何不适,请及时拨打 120!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