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2日消息(记者张强)九月,秋高气爽风云淡。九月,海棠依旧正当红。

2019年6月正式启动运营的海棠众创大街,是津南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新创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创新驱动,创业引领,创造强区”主题重点打造的科创街区。截至目前,街区吸纳了以科技型企业占绝大多数的240多家企业入驻,日常办公人数超过1500人。作为“天津智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棠众创大街正在以最优的配套服务集聚天下英才,来这里释放激情、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高新企业集聚海棠空间

位于雅润路东侧的海棠众创大街全长1.4公里,分为A、B、C、D四个区域,包括海棠空间、智创工坊等4个孵化平台。记者走进位于D区的海棠空间,近距离感受这里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位于D区的海棠空间 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我们这家企业2020年12月成立,主要做纳米仿生材料,它的灵感来自于大自然的‘荷叶效应’,像荷叶一样出淤泥而不染。公司主要生产的是一种超疏涂覆材料,可以应用于既有材料表面,改变原材料的表面润湿性,形成一个超疏涂层,进而使原本普通的材料能够起到自清洁、耐沾污、防霉抗菌等一系列宏观效果。”天津承科翊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栋告诉记者。

这边承科翊华团队新材料技术的成功转化落地,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降低了产品成本。而在海棠空间的另一个办公区域,铭天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仲铭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对农业机器人设备进行着调试。“该项目所用的是机械臂进行玫瑰采摘,这款机器人可以在玫瑰花田中来回巡视,观察玫瑰是否成熟,并将成熟的玫瑰花摘下放到指定的位置。所以之后除了玫瑰,还可以采摘其他物品,应用范围较广。”翁仲铭说道。

(精致化农业机器人 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云致科技、新碳烯能、五次方程……经历不断的发展迭代,截至目前,海棠空间超五十家在孵企业涉及了人工智能、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个高新领域。众多高新企业之所以聚集于此,既有暖心的政策扶持,还有资源优势加持。

资源加持助力创新创业

记者了解到,海棠众创大街成立之初,津南区一方面通过对街区空间与功能的合理规划,提升街区整体空间形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制定海棠众创大街专项政策,设立企业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服务中心及其他相关配套,为企业和个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海棠空间公共图书馆 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两年多来,为推动海棠众创大街尽快形成创新创业集聚效应,津南区通过制定印发《津南区海棠众创大街专项政策(试行)》,吸引各类人才来区创新创业。通过智选创投基金支持,吸引海河教育园区、京冀等地方的人才在津南区创新创业。天津津城海棠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海棠众创大街统一管理运营机构,副总经理赵辰光告诉记者:“创业团队成立初期,企业架构不完备,需要像海棠空间这样的团队为他们提供像工商财税代理、知识产权服务等一些基础创业服务。我们也会对针对入驻空间企业的差异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优质发展服务平台,帮助更多初创企业发展壮大、帮助更多创业者成功创业,这是海棠众创大街不断成长壮大的“密匙”。

双创集聚效应打造“天津智谷”

目前,海棠众创大街立足于服务海河教育园区院校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吸引天津市和全国创新资源,“双创”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正在成为高水平项目孵化器和加速器。

(海棠众创大街 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作为天津市对外展示窗口,海棠众创大街通过举办信创产业校企对接论坛、海棠demoday路演大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激发街区内科技领军企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积极发挥平台效应,为津南区打造‘天津智谷’提供智力支撑。”赵辰光说道。

下一步,海棠众创大街将依靠创新驱动,推动新技术与经济发展相融合,从而助推大众创新创业创造发展,助力每一个创业梦想都如海棠般绽放,真正实现津南区以及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编辑:褚夫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