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19日消息(记者刘阳)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17日,南开大学博物馆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全新的视、听、沉浸与交互的盛宴,借助大空间多人VR交互体验设备、移动式VR头盔、AR沙盘、MR混合现实设备等,带前来体验的观众实现“穿越”之旅。此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博物馆主办,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

同学们佩戴VR头盔仿佛“身临其境”(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飞夺泸定桥学生视角(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简直太神奇了!”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内,过往师生纷纷驻足参与体验,许多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队,惊叹声此起彼伏。“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等新科技,大家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在复原场景中观赏、行走与互动,身临其境地感受文物与历史的魅力。”南开大学博物馆负责人介绍。


云冈石窟学生视角(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我去过一次云冈石窟,但是当时游客太多,距离太远,很多内容没来得及仔细观看。”一位参与者说,今天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石窟造像,大佛庄重威严,极具震撼力,实地是绝对不能这么近距离观看的,这次体验真是太棒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云冈石窟、北京故宫、南越王墓等不可移动文物都被“搬”进了校园、搬到了眼前。


学生体验制瓷工艺(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这边,可以梦回紫禁,在威严的礼乐声中,参与隆重的节日庆贺、朝会大典,甚至可以走入太和殿,感受满朝文武、君临天下的氛围;那边,带你探秘岭南,感受南越王赵昧的安息之所,感受西汉“事死如事生”的丧葬文化。此次活动一大亮点还在于,“南有嘉鱼”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制瓷工艺与鉴定辨伪虚拟仿真互动体验系统,参与者体验瓷器的原料淘洗、拉坯制作、装饰彩绘、入窑烧造的全流程,并通过“火眼金睛”辨别古瓷器的真伪,从中体会中国古代瓷器烧造工艺的精妙绝伦,感悟“工匠”精神。

  “在未来,南开大学博物馆将发挥特色优势,沿着文物数字化、可视化的道路不断探索,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博物馆负责人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