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8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通讯员刘文静 胡浩)近日,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的华北地区首条采用“顶盾复合技术”的电力隧道实现全线贯通。

  此条电力通道由天津市北辰区延吉道变电站至双街工业园区,分别穿越南曹铁路、外环线、永定新河、新引河。由于市区内不允许架设架空线,常规的电缆沟槽方式也并不适用,国网天津电力最终确定采用“电力隧道”的方式。隧道全长约1.8公里,断面3米,隧道内敷设6回220千伏电缆、2回110千伏电缆。据悉,该工程也是华北地区单线顶管顶进距离最长的工程。

  “‘顶盾复合技术’是指在一条隧道中采用顶管和盾构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由于隧道沿线需要穿越南曹铁路,为避免发生沉降,确定在隧道前段部分采用投资较小的顶管施工,跨越铁路段转换为盾构施工的新型非开挖施工方式。这种工法为未来天津和全国电力隧道的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建设方法和工程经验。”该工程的项目经理赵英杰介绍道。

  工程建设期间,面临施工规模大、技术难度高、疫情及安全压力双重叠加等重重困难。为顺利完成此项施工任务,国网天津电力组织建设公司、送变电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借鉴其它城市电缆隧道施工管理经验,工程现场实施24小时“两班倒”连续施工作业方式,昼夜施工,力求最大化为工程提速。在严保质量关的前提下,把安全作为生产红线,针对电缆隧道施工特点,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举措有效落实落地,为工程稳步推进保驾护航。

  隧道贯通后,将进行支线电缆沟施工及电缆敷设工作,工程计划于6月底投产送电,投运后将优化天津地区电网结构,满足天津北部地区负荷快速增长需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其建设运营经验也将为今后电网改造、拓展电力“地下走廊”提供借鉴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