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2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天津市红桥区因河而生、依河而兴,南北运河和子牙河于三岔河口汇入海河,形成了“三河五岸”独特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红桥区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发展举措,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39%,绿色已成为红桥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

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 城市绿景魅力添

看过了子牙河畔的波光粼粼,享受城市滨河美景后,到南运河畔的竹园,可以聆听竹林深处鸟啼鸣……今年国庆期间,红桥区子牙河滨河公园、竹园两处公园正式开园迎客。

“(我们)深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打造勤俭道等13条精品园林景观道路,完成桃花园、西沽公园、曾公祠等生态园林景观提升改造。今年,我们又突出打造‘渔’文化元素,从拆迁片移植大树29棵,建成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子牙河滨河公园;完成占地3.6万平方米的竹园提升改造。国庆假期均对外开放。”红桥区城市管理委主任陈旭告诉记者。

围绕“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细化”五个方面,红桥区大力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展“厕所革命”,消除辖区全部旱厕112座,市民群众如厕环境明显改善。推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依法依规拆除违规鸽棚鸽舍853处、1.2万平方米。提升街区品质,对四新道、丁字沽零号路等道路进行路面硬化、人行道绿化和立面美化改造,全面恢复海河沿线夜景灯光设施,确保沿线夜景灯光设施开启率和完好率均达到100%。

天津市红桥区城市景观(央广网发 红桥区供图)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生态环境改善

近年来,红桥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在碧水保卫战中,加大“三河五岸”周边环境治理。对全区河道全岸线开展入河排污(水)口步行排查,排查口门89个,封堵41个。

“我们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共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重点河段、重点时段污染防治,持续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及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实施雨污错接混接点改造,努力打造更多具有示范价值的美丽河湖。”红桥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恩鹏说。

2020年,南运河红桥段被天津市评为“最美河湖”,“三河五岸”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市容环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节能降耗 产业结构向绿色转型

节能降耗是生态立区的重点工作之一,红桥区严格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深化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2020年度被天津市确定为超额完成等级。

从末端治理转向全流程系统发力,倒逼节能工作管理水平的同时,红桥区加速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今年以来,红桥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90家,雏鹰企业评价入库82家,瞪羚企业4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3家。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红桥园区正式启动运行,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成功申报,阿里闲鱼循环产业基地在此成立。

2018年以来,红桥区连续三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4%。天津市红桥区副区长刘成哲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充分发挥‘三河五岸’、城区绿化率高等生态本底优势,提升改造北运河、子牙河、南运河堤岸景观,努力打造蓝绿交织、城水交融、人水相亲的‘公园城区’、‘生活秀带’,塑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丽红桥。”

天津市红桥区城市景观(央广网发 红桥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