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的张奶奶安然坐在沙发上,秋日的阳光温暖地洒在她的肩头。在她胸前,挂着一个小巧的“一键式报警器”,随时可以“呼叫”天津市和平区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

  在张奶奶家,这样的智能设备无处不在。客厅里有光电烟雾探测器,厨房有可燃气体探测器,卧室有红外影像探测器。通过“智慧系统+人工值岗”的方式,应急呼叫服务中心编织起居家老人全天候、无疏漏的安心屏障。

  在和平区,像这样的“智慧之家”有2000多户,保障特殊老年群体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应急呼叫平台的工作重点。在天津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位列其中,强调“高标准建设区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基地,实现老年人应急呼叫服务全覆盖”。和平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养老不离家”已然成为养老新趋势。

  银发生活,老有所养。《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明确,鼓励养老机构将服务嵌入社区养老。一个新词跃入人们的视野──“嵌入”。为让居家老人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早在2019年,和平区益美“嵌入式”社区综合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这是天津市首家“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益美养老就坐落在五大道街尚友里社区,离张奶奶家不到200米。张奶奶说,这里就是她的“后厨”,每天中午送到手边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像张奶奶这样,益美养老的助餐服务覆盖周边260多位老人。益美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国亮介绍,“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主要为社区老年人就近提供康养助餐、家庭照护、短期托养等养老服务。”

  张奶奶独居但不孤独,她的心里始终洋溢着幸福与温暖。“我有很多家、很多亲人。”在应急呼叫服务中心,张奶奶有几个“贴心棉袄”,定期回访“聊几句”成为她的精神慰藉;在益美养老,张奶奶有一帮“兄弟姐妹”,无话不谈的氛围让她的养老变享老;在尚友里社区,张奶奶有一群“孩子们”,最可爱的社区志愿者,“家里被孩子们打扫得别提多干净了!”

  品质环境适老化、老人照护专业化、营养膳食合理化、便民服务生活化、医养结合项目化、康乐活动多元化,这些养老服务新理念正在和平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变成现实。(记者 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