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1日消息 “去年你单位发生的诸多问题,虽然大多是基层员工违纪违规,但究其根源是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责偏轻偏软,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未落实到位造成的。”近日,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书记对辖内某二级行领导班子开展政治谈话时,一针见血地说。

开展政治谈话,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认真谋划布局,精准组织开展。灵活采用单独谈话、集体谈话的方式,对辖内各二级分支行、分行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共计86名分行党委管理的干部开展了政治谈话。

找准问题,精准“画像”。谈话前,由分行纪委结合日常监督、审计检查、巡察发现掌握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谈话提纲。紧紧围绕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遵守廉洁自律规定、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等方面,从落实主体责任的角度、讲政治的高度,为被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开展“政治体检”,精准画像,让谈话内容有高度、有深度,让谈话工作有的放矢,精准聚焦。

政治为先,落实为重。开展政治谈话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围绕具体问题谈,直击要害,谈出“辣味”,又要突出谈话的“政治味”,围绕政治站位、政治意识、纪律规矩意识、主体责任、管党治党、作风建设等方面,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替下级扣好政治纽扣、把好政治方向、校准思想偏差。

开诚布公,找准“穴位”。分行纪委开诚布公指出关键问题,对于不痛不痒的一般性问题一概不谈,要谈就谈到“痛处”,让“一把手”无法回避,听了坐不住。与下级单位“一把手”共同研判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共同“把脉会诊”,研究措施策略,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为强化谈话效果,分行纪委还将持续跟进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评估整改成效。

以案为鉴,强化引领。为切实提升谈话效果,纪委将案例警示教育融入政治谈话,将近年来系统内外典型案例作为宣教素材,通过小范围、面对面的形式向各二级分支行、分行部门领导班子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促使谈话对象不断提升政治意识,时刻自警自省,明戒知止,律己修身。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