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讲师王坤岩──高标准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明确提出,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这凸显了改革开放先行区在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中的地位作用。

高标准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根本要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天津城市的最亮名片,必须用足用好先行先试优势,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先行区提质升级。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在创新性解答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课题上想在先、走在前、做表率,为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天津智慧和天津方案。

高标准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内生动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立足改革开放先行区功能定位,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双轮驱动”,深入推进“放管服”“一制三化”和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极大提升,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奠定坚实基础。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焕发制度的生机活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推动形成高水平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格局上做示范。

高标准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关键举措。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天津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职责。必须坚持对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以追求卓越为导向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更全方位、更多层次、更宽领域协同推进,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先行区最强样本。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当好改革攻坚的破冰船。要具有世界眼光,坚持以世界标准、国际水平谋划和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大范围开放,在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上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机制,打造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现代化大都市独特魅力的城市新标杆。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讲师朱学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主动做好制度型开放,不断增强规则意识,积极参与创新国际规则,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权。

制度创新推动构筑高水平开放平台是核心。制度创新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天津把握战略机遇的重要途径。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天津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和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首创五位一体供应链金融创新体系,率先开展多项融资租赁创新举措和业务模式。立足新发展阶段,应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推动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优势领域的国际规则治理。

法治监管促进形成高效率营商环境是保障。天津积极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取得多项具有天津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建设全领域全链条一体化法治平台,提出“五环相扣”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和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模式。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应着力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监管改革,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

创新发展助力打造高质量服务贸易是支柱。天津注重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出台《天津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应依托“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强服务贸易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科技、人才、金融等各类资源集聚的两业融合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和引领在研发、物流、金融和信息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

制度自信引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基础。天津市出台《天津市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措施》,夯实市场体系基本制度,推进高标准市场开放,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应增强自贸区辐射功能,推动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市场提质增效,从制度层面保障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畅通循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微微──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一是向解放思想要出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必须勇于创新,从转变理念、创新思维、改进方法等入手,加快补齐思想还不够解放、市场意识不强等观念短板,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谋划系统性改革和创新性举措,为深化改革积蓄动能。

二是向深化改革要活力。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提高土地、资本、劳动力、数据等要素配置效率,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不意味着政府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聚焦国资国企改革、非公有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把打通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的重点,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向扩大开放要空间。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天津历史上就是一座开放城市,传承着开放的基因。未来应充分发挥港口联通世界、内陆腹地广阔、商业文化浓郁等优势,在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上狠下功夫。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天津成为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国家物流枢纽和全球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以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为目标,加快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开放深度和引领作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为畅通。推动更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强化与东北亚、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及产能合作,深挖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的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