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7日消息(记者刘阳)“青”力而为贡献力量,“疫”情面前展现担当。这是天津静海团区委和天津市静海区青年突击队下沉北环园区志愿者代表收到的锦旗中的一句话,这面锦旗来自北环园区居委会。

“这面锦旗,让我们深感责任在肩!志愿者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作为当代新青年,他们完全凭借一股子劲儿、一股子精神,勇担重任,迎难而上,爆发出了上下同心、青春昂扬的蓬勃力量,体现了咱们静海青年的风采与时代担当,我们都深受感动。”接过锦旗,团区委书记刘洪利动情地说。

打开了话匣子,大家坐在一起,又情不自禁地聊起了大筛中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争当先锋 青春建功

5月22日上午,天气预报高温预警,水泥地面的温度接近40度。酷热下,魏小超、路志龙依旧淡定娴熟地扫码、入户,还开玩笑地说:“在这种天气里穿上防护服,都省的去桑拿房了,‘排毒养颜’,哈哈。”让人听了好笑又心疼。

魏小超、路志龙等几位志愿者,自从3月份开始就常驻在北环园区社区。偶然一次机会,看到居委会招募志愿者,这几名突击队员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工作,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弥补人员不足。自那以后,只要有筛查任务,他们几个都会第一时间报名,准时出现在居委会,风雨无阻。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少、群众多,3个点位,4000多人,所以压力很大,更多时候只能依靠志愿者。这些日子,多亏了有他们在!”提到他们,北环园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薛超赞不绝口。

坚持 平凡却伟大

曹志磊在防疫一线(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在静海镇健身广场核酸采样点位,有个年轻的小伙子正在为群众扫码录信息,他叫曹志磊,是一位19岁的大学生。因为母亲是一名志愿者,在母亲的影响下,曹志磊也积极地投入到了抗疫一线,从严寒到酷暑,每一次大筛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已然成为了“主力”。

由于天气炎热,身穿不透气的防护服,曹志磊有些中暑,开始呕吐起来。面对大家的关心和照顾,他却推辞说:“没事儿,不用管我,可别因为我耽误了咱们的进度!”

一番清理后,曹志磊稍作休息就又重新穿上了防护服。他说:“疫情防控,不是一群人的责任,而是所有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我们生活的城市面临疫情考验,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也是一种幸福。”

“赤脚医生”抗疫记

听说核酸采样医生紧缺,唐国婷克服个人困难,安顿好自己的老父亲和孩子,主动请缨参加到了大筛任务中。

唐国婷在防疫一线(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虽然我只是私人诊所的医生,没有分配采样任务,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又经过了专业系统的培训,我发自内心地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为静海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小小力量,所以第一时间报了名。”唐国婷表示。

烈日炎炎,在“全副武装”下,汗水浸湿了她的衣服,为节省医疗物资,唐国婷坚持不下采样台。

你快乐 所以我快乐

这两天,一条视频“火爆”了朋友圈——“速度提起来,大家走起来”“大步流星往前走,幸福在向你招手”“口罩一摘,小嘴一张,小棍一捅,捅完就走”……

视频中,穿着志愿红马甲的,是青年志愿者白建月。

白建月在防疫一线(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在萨马兰奇纪念馆核酸检测点,白建月一上午都在拿着小喇叭喊话。维持秩序、疏导人群看似无聊简单,实则需要费很多心神,要想起到明显效果,就要不间断地吆喝,比唱歌还费嗓子,但这份工作愣是让他干出了“技术含量”,谁见了都点赞。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各地的防疫人员‘花样’喊楼,既有意思,还能让老百姓在疫情生活的不便中感到开心和温暖,我觉得特别好,自己就原创了几个顺口溜,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大伙儿给了我很多信心。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虽然能力有限,但尽己所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白建月不好意思地说。

疫无情,爱有声。在携手抗疫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青年,载着光和热,闪耀着青春身影。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