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22日消息(记者刘阳)“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中华名字的来由,还有活字印刷传统手工制作工艺,让我更爱自己的国家了,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很骄傲。”来自和田地区策勒县第一小学五年级的比力戈亚尔·阿卜杜拉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天,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的推动下,62名策勒县的中小学生来到天津,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大中小学生代表,一起上了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并体验了活字印刷术等传统中国文化,为两地的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

21日上午,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来自津和两地的学生们精神满满,先是在操场上举行升旗仪式,学生代表们一起在国旗下表达了对党深情的礼赞和热爱。紧接着,东西部大中小学生共上一堂思政课,由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给学生们讲了一堂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课后大家又一起体验“活字印刷术”制作和“纸浆画”“扇面画”传统手工艺的绘制,用纸浆描绘的红旗和学生们刻制的活字版。

随着两地学生开展“东西部大中小学子‘语’‘新’相连喜迎二十大活动”“津策携手·圆梦二十大”和田策勒县少年儿童赴津交流研学夏令营也随之开启。接下来,来自和田的学生们还将到航空公司了解飞机,乘坐海河游船畅游海河,到天津市委旧址张园回忆天津抗战历史,到静海区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开展特色研学活动。

夏令营交流活动举办的同时,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还与和田地区策勒县教育局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根据协议,在接下来的3年里,津南区将对策勒县的学校实施学校管理、教学教研、教师素养、教学资源、团青组织等方面的帮扶,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优质课程资源网上共享、网上相互听评课等,并积极争取与结对共建学校制定教师交流规划,建立教师人才队伍双向交流挂职机制和教师培训培养机制等,帮助策勒县提升教育水平,提升、创新管理方式。两地学校共建的同时,策勒县与津南区的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将依托共建机制,力争实现两地学生“手拉手”结对子、交朋友应结尽结。

和田地区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组长董明彦表示,本次策勒县教育局组织孩子们到天津参观访学,就是为了加强天津与和田地区青少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为两地孩子们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同时,促进天津与和田的孩子们在这种交往中健康成长。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