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25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周思杨)“工作是快乐的,创新让工作更快乐”,即便从事电力工作35年,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依然如此认为。自2018年5月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后,“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故事越来越被公众所熟知。

1987年,张黎明进入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工作,成为一名电力巡线工。35年来,他扎根电力抢修一线,从普通电力工人到全国劳模再到“时代楷模”,在练就一身“绝活儿”的同时也坚守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张黎明在演示创新工具的使用方法(实习生王帆 摄)

“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行业,其次坚守自己的岗位,用心对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你会发现创新无处不在。”张黎明一直用这四句话激励着队员。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节能互助·照亮邻里”项目……当选为“时代楷模”的张黎明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创新步履不停,持续优化升级科研项目。

如今,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开展电力技术革新500多项,团队研发的“黎明牌”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迭代升级至第四代,实现全自主带电作业。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在18个省市推广应用,产值达到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万次。

2007年,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搭建起国家电网公司与百姓客户的“连心桥”。服务队依托“黎明·善小”微基金,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使4000余户居民不再摸黑爬楼。

从个体先进到群体先进,这些年,天津电力系统里也陆续涌现出黄旭、张华等年轻共产党员接续奋斗。“我鼓励多数青年人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宣讲等形式感染传递给大家。从当选时代楷模后到现在,大概做了有100场宣讲。”担子虽重,但张黎明把做好本职工作,当好表率作为自己的标尺。

“十四五”期间,张黎明想提高服务队标准化、创新性,通过研发一些抢修专用工具,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其次,继续深化“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承诺,“我们与滨海新区的水电气热部门形成联盟,居民的水电气热的共同问题,我们这支服务队去了,可能都能够联系解决了,这样能够给滨海新区的困难群众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和专业化的服务。”

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的那个瞬间,是让张黎明感到温暖、喜悦、成就的时刻,扎实、精进、创新,是张黎明在电力岗位上为实现“让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的愿景,每天都在践行的承诺。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