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2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通讯员杨同文)5月20日是山东小伙儿宋金刚原本打算和女友马玉青领证结婚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安排。5月19日,宋金刚接到需要支援天津市东丽区金钟街道疫情防控的通知,作为“新东丽人”,宋金刚二话没说便加入到支援抗疫的队伍中。“是觉得挺遗憾的,今年的5月20日领证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确定的日子,就想取谐音‘我爱你’,代表彼此永远深爱对方,做一个鉴证。但是疫情当前,不能把个人的事情放在前面,等抗疫成功了,我会把一张更有意义的结婚证送给她。”东丽区应急突击队队员宋金刚说。

宋金刚在抗疫一线(央广网发 天津市东丽区供图)

5月19日上午,东丽区税务局干部宋金刚结束了下沉社区服务核酸大筛工作,刚刚回到工作岗位不久,就接到了单位的通知,他将和其他30名东丽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前往金钟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这时距离出发还有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当时心理是有点儿矛盾,明天就是我们领证的日子,她(马玉青)天天就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如果领证的时间延后,我们结婚拍照的日期就要顺延。打电话通知她以后,她也没说什么,等我回家后,她已经把出发的行李给我收拾好了。我走之前,她就和我说了四个字‘等你回来’,我看她眼睛里已经噙着泪花。”宋金刚说,抗疫面前不能有儿女情长,在居民群众的安危面前,自己的事情都是小事。能够得到女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他很欣慰。

在宋金刚和队友们到达金钟街道德锦里社区的当晚,东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划定德锦里小区17号楼为封控区,德锦里小区(除封控区外)为管控区,此时,包括宋金刚在内的其他队员们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和工作的艰巨。到达金钟街道的第二天,早晨六点的社区大筛是宋金刚的第一场硬仗,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居民扫码登记,解答居民各种疑问,腿不能停,嘴一直动。当日预报的最高温度有30摄氏度,几个小时下来,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汗珠顺着脸颊淌进眼眶里,不仅眼睛生疼,面屏上也生起了阻碍视线的雾气。首次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这让宋金刚感到极度的不适应。

吃完午饭后,宋金刚顾不上休息,抓紧和队员们商量下午的分工,主动认领爬楼,搬运重物等任务。在下午的工作中,他和应急突击队员们要按照之前的分组,为封控区和管控区里的居民登记用药需求信息,及时购买药品,同时还要按时为居民投送生活物资,确保居民们的生活需求,让居民们安心生活。等到工作结束,宋金刚已经在小区里工作了12个小时以上。“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居民拿到药品那一刻的安心表情,看到居民接过生活物资时的满足感,这一天的付出都值了。”宋金刚说。

对于宋金刚的此次“爽约”,马玉青心中有不舍,有遗憾,但大“疫”面前,不能迟疑,她用默默的坚守,支持着宋金刚安心抗疫,他们约定,一天的工作再累,晚上都要视频连线,一方面是报平安,另一方面是互相鼓励,共同度过这段难忘而又不想重复的时段。每天的视频连线,马玉青说得最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敬佩你,支持你,待你凯旋。”

宋金刚和马玉青在进行视频连线(央广网发 天津市东丽区供图)

这两天,宋金刚和马玉青重新做了一个约定——在7月1日这天领取结婚证。“等战胜疫情、凯旋而归。我们就把7月1日作为领取结婚证的日子,明年的‘七一’就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和党的生日共同庆祝。”马玉青说。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