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6日消息(记者周思杨)“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在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笔下,海燕勇立潮头、坚韧不拔的形象深入人心,而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航测科技中心(下称“天津航测科技中心”),就有一支“海燕”女子履约团队,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强韧的精神意志,始终跟踪着国际最前沿的航海保障,如穿梭于暴雨中的海燕般,突破层层困境,架起中国航海保障通向世界的桥梁。

“海燕”女子履约团队(央广网发 天津航测科技中心供图)

海运兴则海洋强,海洋强则国家富。建设“航运强国”,中国志在万里。2010年,为推动海事航海保障领域国际事务的跟踪研究,“海燕”女子履约团队正式成立。十余年来,“海燕”深入解读国际热点,翻译、整理的英文原稿超过千万字;她们积极输出中国智慧和方案,翻译整理成的中文稿件超过五百万字,将近《三国演义》的7倍之多;她们创新开展科技项目,提升差分北斗系统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她们对内阐释国际公约,对外发出中国声音,7部专著、20份提案、17个项目、22次参会、37部研究报告……为助力航保走出国门,提升国际话语权,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着不可忽视的力量。

跨越国际交流的“海燕”

作为航海保障履约的先锋队,“海燕”不仅编译了《e-航海概论》等多部论著和工具书及国际组织研究报告,还提交出多份国际会议提案,在尽显航运大国风采的同时,也承担着与其他国家交流的任务。

作为“海燕”女子履约团队的带头人,马敏曾随海巡“153”轮出访韩国参加国际航标协会第19次会议的活动,作为代表团37名成员之一的她,主要负责航标展的筹备、在韩期间公众开放日讲解、船舶互访等工作。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与韩方相关部门人员成功会面后便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共同商讨各项细节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首个公众开放日,马敏迎来了她的首批客人——来自仁川一所海洋男校的24名高中生,她向他们讲解了中国海事局航标管理维护、中国沿海高精度北斗/GPS差分定位导航系统、中国沿海北斗地基增强定位服务系统、中国航标文化等内容,细心、专业的讲解引来学生们的积极互动,反响热烈。4天的公众开放日,她一共接待了12批次、432客人到访参观。面对公众和学生参观者,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海事航保基础知识,面对航标同行和与会官员,她与他们共同探讨、深入交流,不仅展现了中国航保人超高的专业技术素养,更展示了中国海事航保的先进技术和最新工作成效。

贡献“中国方案”的“海燕”

流利的英语、甜美的声音、亲切的笑容,这些是大家对刘江娜的第一印象,从事履约研究工作也是她的职业理想。自成为“海燕”之日起,她积极发挥个人在IMO(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审核和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的专长,先后参与起草履约提案5份,组织编译研究报告2份,并成为国际航标协会ARM(航标需求与管理)委员会第12至15次会议的参会代表。为了全面地跟踪会议动态,她埋头研究相关资料,积极参与各个工作组会议研讨,在IALA《助航指南》的修订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也提出了多个履约提案方向。自2020年开始,受疫情影响,IALA(国际航标协会)各委员会的会议均以视频方式召开,赶上“会议季”,她经常从下午开会直至深夜,期间还要处理往来的会议邮件,进入“超长待机”模式。

刘江娜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天津航测科技中心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江娜参与完成的《关于修订IALA指南<有关航标导助航服务的imo自愿审核的准备>的提案》被采纳为对G1054指南修订的基础文件,现已发布实施,为全球各国航标主管机关迎接IMO审核提供了详细的应对方案和建议,是我国在参与国际航海保障履约标准制定方面取得的新突破。近年来,她组织跨单位(部门)成立了联合履约攻关研究小组,并成功提交多份提案。她2021年组织完成的《关于修订IALA第1052号指南<航标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提案》被ARM委员会全文采纳,在国际航海保障履约标准制定方面提出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海事在航标质量管理方面的专业化工作水平和履约能力。2022年初,她又联合多家单位的履约骨干撰写提案2份,其中《关于修订R0132<航标主管机关质量管理建议>的建议》得到ARM委员会的认可和采纳。正是这种对工作的执着与付出,刘江娜荣获敬业奉献类“天津好人”荣誉称号。

勇于拼搏奉献的“海燕”

“海燕”不仅有埋头深耕学术的一面,也有着走上一线,迎击风浪的一面。窦芃是“海燕”中热爱钻研技术的骨干力量,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项目多次荣获重要奖项。随着科技发展,航海者对各种无线电助航设施的依赖越来越强,为让这些设施稳定、可靠的运行,提供精准高效的助航服务,窦芃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不畏急难险重,环境恶劣,深入北方海区RBN-DGNSS台站一线,确保了全年差分信号发射率、信号可利用率、完好性监测率等主要工作指标全部达标。她连续14年参加RBN-DGNSS台站巡检和维护工作,并作为相关技术抢险人员全年365天随时待命,及时赶赴现场妥善处理RBN-DGNSS台站的突发事件,为保障RBN-DGNSS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发展,甘做一位不辞辛苦、不畏孤独的“守塔人”。

窦芃在巡检中(央广网发 天津航测科技中心供图)

作为近年来从事航海保障国际跟踪的专业性研究机构,天津航测科技中心始终立足浪尖,引领潮流,而这群骄傲的“海燕”们,则身体力行地诠释出了这一代号所体现出的精神——敢打硬仗,绝不退缩。在我国由航运大国迈向航运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海燕”们也将继续勇敢果决地站在最前沿,将更加闪耀的成果奉献给国家、奉献给社会、奉献给行业,让每一名航海者都感受到中国航保人的智慧与荣耀。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