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黑不能让“影子黑恶”漏网

2018-02-07 17:26:00来源:央广网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及有关规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黑恶势力的成因复杂,其破坏作用无处不在。打击黑恶势力深得民心,也是人民幸福获得感的重要组成。

  当下,黑恶势力的存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直接的暴力违法;二是隐形的暴力违法。对于直接的暴力违法,由于其显性的表现特征,公安机关在打击之时,证据确凿,可以立即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是,随着经济活动的复杂,黑恶势力围绕经济利益渐渐“隐身”起来,成了“影子黑恶”,存在巨大的风险。对基层政权具有严重的侵蚀作用,给人民群众内心安全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由于“影子黑恶”伤害社会秩序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手段隐蔽,证据难以直接获取。打击“影子黑恶”任道重远。“影子黑恶”势力往往拉拢基层“执法”的官员,有些基层执法人员长期浸泡在他们调和的“舒适液”里难以自拔。有的违法活动,表面上显示出的是“合情合理”,实际背后存在肮脏的私下的权钱交易,对于这种黑恶势力,应该成立专门的小组集中破解,不能让其漏网。(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褚夫晴

打黑不能让“影子黑恶”漏网

当下,黑恶势力的存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直接的暴力违法;二是隐形的暴力违法。对于直接的暴力违法,由于其显性的表现特征,公安机关在打击之时,证据确凿,可以立即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是,随着经济活动的复杂,黑恶势力围绕经济利益渐渐“隐身”起来,成了“影子黑恶”,存在巨大的风险。对基层政权具有严重的侵蚀作用,给人民群众内心安全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由于“影子黑恶”伤害社会秩序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手段隐蔽,证据难以直接获取。打击“影子黑恶”任道重远。“影子黑恶”势力往往拉拢基层“执法”的官员,有些基层执法人员长期浸泡在他们调和的“舒适液”里难以自拔。有的违法活动,表面上显示出的是“合情合理”,实际背后存在肮脏的私下的权钱交易,对于这种黑恶势力,应该成立专门的小组集中破解,不能让其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