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实说·专家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南

2017-12-24 11:4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新思想,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将起着重要指南作用。对它的探索,也成为了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中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不照搬照抄西方路线,大胆探索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学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中国模式的经济特征,其具体内涵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是坚持党总揽全局,坚持党对经济发展的坚强有力领导。在新时代经济工作的统领中,党的核心领导作用要始终贯穿各个层面。市场经济背景下,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实现国有资本和现代公司制度相结合,都需要党的坚强领导。解决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也都需要党的坚强有力、科学有效的领导。总之,宏观上通过提高市场经济的运营效率,借助市场手段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微观上创造更多财富,解决矛盾中不充分的问题,同时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存量财富的合理分配,解决矛盾中不平衡的问题。

  第二是坚持市场经济为基础,用市场手段调整存量资源优化和增量资源配置。明年,改革开放即将走到第四十个年头。回顾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无论从我国经济发展规模、速度、质量上,还是从世界普遍认可程度上,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创造出了中国奇迹,这些获得的所有辉煌成就,恰恰是我国在告别计划经济旧体制,实行市场经济的新机制的基础上实现的,这真实反映出中国模式的客观存在,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也向世人预示着,总结中国模式的时机已经成熟。

  第三是建设有为的政府。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缺一不可。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2018年中国经济工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而这也离不开“有为政府”。为此,政府需进一步厘清自身角色,总结计划旧体制的教训,借鉴、吸收国外优秀发展经验,把尊重国情和借鉴规范相结合。当前,对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的我国经济,政府主动变革、调整管理经济模式至关重要。在市场经济前提下,探索政府可为、不可为的界限,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型,即“政府维护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企业的投资行为和经营行为都遵从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而政府通过科学有效的法律法规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运行环境,同时规划符合市场经济的产业政策,引导企业有序竞争。

  最后是建立以国有资本为主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把“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提到了战略高度,对比“做大国有企业”的传统提法,新提法在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创造了国有资本市场微观运行载体,解决了传统国有独资企业形态,难以适应新时代商品经济到资本经济转型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发展阶段,需要结合国有资本和现代公司制度,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国模式经济特征的重要内涵。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创造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拉开了总结中国模式经济特征的序幕,政界、理论界、企业界都应该把总结中国模式、寻找中国道路作为全面总结改革的核心内容。

编辑: 苏平

【经济实说·专家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南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新思想,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将起着重要指南作用。对它的探索,也成为了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