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跟帖实名利于权力义务对等实现

2017-09-14 11:57:00来源:央广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个《规定》旨在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网络跟帖实名制也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先回顾网络跟帖无实名的时候,任何一个热点事件,跟帖评论的良莠不齐,五花八门,甚至出现污语辱骂的现象。一个平常的讨论可能剑走偏锋,成了互相攻击的“角斗场”。既不能明辨真理,又不能澄清谬误。一些有着自己真知灼见的人士看到这个场面后,也就敬而远之,不敢靠近。因为,跟帖评论已经丧失了原本有的功能,丧失了对等交流沟通的根基。

  跟帖不实名的众多不靠谱之后迎来了跟帖实名,也是一种必然,是网络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规律使然。无序必然走向有序,不对等必然趋向对等。跟帖实名有利于实现网络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对等。

  跟帖评论是网络互动的权利,每个合法的上网公民都是享有的。但同时也是有义务,有义务维护法律权威,有义务维护网络生态健康。不能把个人私利和个人偏好为跟帖的动机。有了实名制,随便发言,胡乱发言的网民就会有所收敛,大家都在阳光下发言,就能防止鱼目混杂,防范别有用心。

  中国还有句古话:敢作敢当。在跟帖时,要有一种责任担当。网络跟帖不是儿戏,需要有建设性的意见,需要有温情的关怀,需要冷静理智的对待,大家齐心共同营造一个清气的沟通环境,对谁都有利。(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法律权威,建设性,央广,网络生态,靠谱,责任担当,网络互动,权力

评论:跟帖实名利于权力义务对等实现

评论:跟帖实名利于权力义务对等实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先回顾网络跟帖无实名的时候,任何一个热点事件,跟帖评论的良莠不齐,五花八门,甚至出现污语辱骂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