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降费夯实“互联网+”信息社会基础

2017-07-29 10:21:00来源:央广网

  7月27日,移动、电信、联通先后宣布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消息一出,舆论反响热烈,认为取消漫游费将大大降低人们的通信成本,是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的实质性举措。

  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仅代表了群众的呼声,更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我们知道,当下中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这个时代鲜明的主题。调动创业者积极性,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是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过去一段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致力于改善创业环境,营造创新氛围,先后提出了“简政放权”、“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惠民政策,而取消长途漫游费则是“提速降费”的任务之一。我们相信,取消长途漫游费之后,不同地域之间的人群交流再也不会被高昂的资费所困扰,而随着流动人口数量的增加,在外求学、创业的青年人群也将免于通话费用昂贵的顾虑。从这个意义层面讲,取消漫游资费降低了生活成本,优化了创业环境,适应了时代的需求。

  取消长途漫游费不是“提速降费”的全部,而是开启惠民之举的全新起点。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通信服务已占据绝对主流,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成为我们日常信息交流的主要方式。可以说,漫游费和长途费,在过去是民众通信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习惯网络通信的今天,这部分费用所占据的比例不高。因此,取消长途费、漫游费不是“提速降费”的全部,更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目标。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行其他领域的降费措施,比如流量资费和其他上网费用,因为这两项费用更关系到民众生活,更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记得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 ,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由此看来,无论是提速降费,还是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步的空间还都非常大,需要完善的领域还非常多。我们相信,随着国内通信行业的迅速成长,更多的降费利民政策将会及时出台。

  在互联网全面嵌入社会生活、生产方方面面的今天,“提速降费”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取消长途漫游、降低话费,而应提升宽带速度、降低网络通信成本,为“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社会发展夯实基础。(文/杨明)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漫游费;互联网;提速降费

提速降费夯实“互联网+”信息社会基础

7月27日,移动、电信、联通先后宣布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消息一出,舆论反响热烈,认为取消漫游费将大大降低人们的通信成本,是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的实质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