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 :“微”时代的信誉

2017-03-20 09:46:00来源:央广网

  我们生活在一个离不开信誉的时代。只要是与人沟通,信誉就会如影相随。然而,笔者渐渐发现:随着微信、短信这些现代交流手段逐渐代替以往面对面的交流后,人们的信誉却在呈现可怕地下降趋势。

  工作中,一些领导不讲信誉。说起话来,往小处说是“嘴比大脑快,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负责任”,往大里说是“信口雌黄”、“信口开河”,干脆就没什么信誉可言。问题是,这样的“大嘴巴子”式领导在我们的周边还很有市场,竞然被马屁精们视为“敢说话的干部”。殊不知,其结果是无形中纵容了此类干部胡诌八扯、不善于调查研究、更缺乏责任担当的行为。同样,这类干部在工作中是“遗害无穷”,在生活中也是没有什么好的口碑。一句话,不值得信任。自然,其信用乃至人格也是可想而知。

  不仅是干部,“平头百姓”、普通人也离不开信誉。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做事的行为规范是否诚实守信,还是“胡吹冒聊”,只要与其一打交道,自然心里对其信誉也就明白个七、八分。这是因为,有的人,作为一个社会基本单元就“不靠谱”、靠不住,又有何信誉可言?在与他人的交道中,其信誉无时无刻不“写”在脸上:说话算数、态度诚恳、为人和善、一诺千金。即便是日常生活中对于微信、短信的处理和应对,也能或多或少展示出一个人的信誉程度。有的人早己习惯于在朋友圈里相互恭维、相互吹捧。你在微信里真心假意地给我点个“赞”,我立马给你发个“笑脸”或“阿谀奉呈图”。对于个别有权有势的领导,更是在“朋友圈”里无原则的极尽“肉麻”之能事,尽显吹捧之态;对于亲戚朋友间的微信、短信却是有一搭没一搭地爱理不理,随其“情绪好坏之波”逐流。这种人的信誉说一千道一万也只不过是人生舞台上的“丑角”和“小混混”而已,既成不了“大器”,更形成不了“气候”,虽有时也能得势,但也是兔子的尾巴一一不会太长久。

  既然信誉无处不在,那人们就应当像珍惜自己的名誉般倍加珍惜。如人们现在所说的“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在与各类人的交道中,也是不卑不亢,诚实守信。最值得推崇的,是对自己的同事、亲友和孩子,也要讲究并倡导一种信誉至上的行为。如此,才能更好地为事、为人,让身边的人正视你的存在,凭借你的信誉给你应有的尊重。

  信夫!(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信誉

评论 :“微”时代的信誉

我们生活在一个离不开信誉的时代。只要是与人沟通,信誉就会如影相随。然而,笔者渐渐发现:随着微信、短信这些现代交流手段逐渐代替以往面对面的交流后,人们的信誉却在呈现可怕地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