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供给侧和需求端两头发力 为打造“中国品牌”营造适宜外部环境

2017-03-14 10:49:00来源:央广网

  针对境外购物不断增长的现象,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国货当自强”。说到“国货自强”的话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热议过一段时间,但是那时产量跟不上去。很多商品,特别是当时流行的家电产品,它的供应缺口主要靠进口来弥补。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总体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持续多年,在数量过剩的情况下产品结构出现问题,消费者需要的中高端质量产品得不到满足。

  这些年逐步走热的境外购物、海淘、海带等,除了消费者看中了当地特色商品之外,日用品也成为境外扫货的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

  苗圩在记者会上针对“国货自强”提出了四个路径,其实把这些路径归结起来,就是从供给侧和需求端两头发力,打响国货品牌,其中如何营造适宜的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发力点。比如在供给侧方面,如何让更多企业愿意去踏踏实实做产品,踏踏实实做品牌,如何让精耕细作的工匠成为体面工作,这就涉及到政策支持、企业管理和企业分配制度等方面的配套改革。

  关于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比如一个不说盈利而靠讲故事的企业能够在一两年内把所谓估值做到几个亿,公司一上市,股价及高管的身价就能翻几倍,那会有多少企业愿意踏踏实实做实业呢?毕竟做实业的回报周期是很长的。

  另外,工匠精神需要培育,工匠文化需要弘扬,这是必须明确的,但是工匠的收入也要相应提高。只有技能人才的收入上去了,让技术工人成为体面的工种,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做工匠,才有更多工匠有精雕细刻的持续动力。

  在需求端方面,要营造适宜的外部环境。需要明确的是,在市场竞争中,价格战是有效的市场竞争手段,但是价格战应该建立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不能为了降低价格而降低质量,甚至偷工减料,做假、售假。要发挥消费对生产的作用,就必须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让更多企业通过提高技术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它的成本,提高产品价格优势,让中高端品质产品占领更多市场。(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 魏稳虎)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工匠;政府工作报告;头发力;中高端;苗圩

为打造“中国品牌”营造适宜外部环境

针对境外购物不断增长的现象,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国货当自强”。这些年逐步走热的境外购物、海淘、海带等,除了消费者看中了当地特色商品之外,日用品也成为境外扫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