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13日消息(记者刘阳)“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将于12月17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新艺术先锋穆夏的作品以及深受穆夏作品影响的同时期优秀作品,为市民带来新视觉的艺术享受。

  

 

  本次展览由天津美术馆、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将展出的一百多件(组)展品主要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艺术博物馆和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展览持续至2020年3月29日。

  穆夏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阿尔丰斯·穆夏(Alfons Mucha)是捷克的国宝级艺术家,也是欧洲新艺术运动的杰出代表,被《纽约每日新闻》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他的创作涉猎广泛,包括海报、插画、装饰板、工艺品设计以及油画、雕塑等。他的作品既有鲜明的新艺术运动特征,又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早期海报、装饰画等作品以韵律化的装饰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柔和明快的水彩效果为特点,所描绘的女性形象甜美婀娜、柔媚动人,与人物周围流畅的植物花纹曲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品以素描、粉彩和蛋彩为主。晚期作品风格开始多样化,更加自由奔放,晚年更是向巨幅油画创作转型,将自己和国家、时代的命运相融合,使作品富有永恒的生命力。

  12月12日,工作人员将艺术展品拆封(央广网记者刘阳 摄)

  

  黄道十二宫图(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