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港迎来3万多只候鸟

2018-02-26 10:55:00来源:天津日报

  护鸟志愿者王洪峰近日摄于北大港

  连日来,伴随着温暖晴朗的好天气,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北大港湿地又热闹起来,所谓春江水暖“鸟”先知。那些经年累月长途迁徙的候鸟们嗅着春的气息,如约而至。

  根据北大港湿地最新统计的数字,目前,今春首批回迁候鸟的先头军已经抵达北大港,湿地里现在聚集着30多种、3万多只候鸟,其中有100多只大小天鹅和疣鼻天鹅,23只东方白鹳,2万多只大雁、翘鼻麻鸭、绿头鸭、琵嘴鸭等雁鸭类,以及苍鹭、草鹭、鸥类等。

  湿地部分水域逐渐开化

  “从2月初开始,气温持续回暖,在春节假期里,就有少量候鸟陆续飞来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姚庆峰告诉记者,现在湿地的部分水域逐渐开化,万亩鱼塘水域几个湖心岛附近的水面已经最先开化,像是刚刚到达的东方白鹳群落就聚集在这片水域觅食,而天鹅主要在北大港水库一带活动。姚庆峰说:“考虑到湿地水域冰面尚未大面积开化,为了方便东方白鹳等大型涉禽觅食,我们特意在冰面上开凿了几个冰窟窿。”

  护鸟志愿者王洪峰介绍说,春节假期,他来北大港湿地拍片儿时观测到了回归的天鹅,其中还发现了50多只疣鼻天鹅,这让他很兴奋。据了解,每年春天都有少量疣鼻天鹅在北大港湿地中转停留,它们是天鹅中的珍品。作为一种大型游禽,疣鼻天鹅体态优雅,橘红色的嘴和前额一块瘤疣的突起是其标志性特征。去年春天,北大港湿地四站共观测到200多只疣鼻天鹅,刷新了北大港湿地疣鼻天鹅的观测纪录。护鸟志愿者们说:“希望今年春天还能再现去年的盛况。”

  3月中旬将迎候鸟迁徙高峰

  据透露,预计到3月中旬,北大港湿地将迎来春季候鸟迁徙高峰期,届时,湿地内万鸟翔集,天鹅起舞的美轮美奂景致将正式拉开大幕。对此,姚庆峰表示,随着大批候鸟陆续迁徙到湿地,他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巡护力度。除了巡护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尤其是加强对鸟类聚集区的观测和保护,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还吸纳了来自周边街镇的40名兼职巡护员,让更多力量加入到护鸟队伍中来;与此同时,中心将联合属地公安部门开展夜间巡查,让鸟类家园更加安全而温馨。

  采访中,候鸟专家对记者说,眼下正值春季候鸟迁徙期,候鸟经过长途跋涉抵达湿地后会比较疲惫,它们需要静养、觅食,恢复体力,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来湿地,一定要注意文明观鸟,尽量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且观鸟过程中不要大声喧哗,不要为了拍摄效果而哄逗或追赶鸟类,请给它们创造一个安静的栖息空间;更不要留下生活垃圾,毕竟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编辑: 刘阳

北大港迎来3万多只候鸟

连日来,伴随着温暖晴朗的好天气,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北大港湿地又热闹起来,所谓春江水暖“鸟”先知。”  护鸟志愿者王洪峰介绍说,春节假期,他来北大港湿地拍片儿时观测到了回归的天鹅,其中还发现了50多只疣鼻天鹅,这让他很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