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 种好草 养好牛 喝好奶

2019-07-11 14:38:00来源:天津日报

  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天津市奶业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以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强化奶牛良种繁育,持续推进苜蓿等优质饲料种植技术推广,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加强生鲜乳全程监管,在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种好草、养好牛、喝好奶”全产业链条。

  天津市积极响应国家“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计划”,2012年—2018年间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260万元、市财政补助资金5190万元,建成优质苜蓿规模化生产、加工和种养一体化循环利用示范基地13个,示范面积7.3万亩,自给率达到45%。年种植全株玉米、燕麦等27万亩,全部实现了优质青贮自给。

  近年来,天津市积极推动奶牛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重视高质、高产奶牛培育,实施标准化奶牛场改扩建、提升工程,主动淘汰低产牛和部分管理不善的养殖场(小区),先后惠及奶牛场88家。2018年,全市奶牛存栏达11.3万头,生鲜乳产量48.04万吨,奶牛平均单产水平从最初的年产6吨提高到现在的年产8吨,一些大型牧场已突破12吨。

  为确保市民喝上放心奶,天津市规模化奶牛场全部实施了粪污治理工程,加强了奶牛养殖全过程动态监管,实现了生鲜乳运输环节全覆盖监管,为生鲜乳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目前,天津市已形成了海河、津河、华明、中芬、弗里生知名地方品牌。同时,国内蒙牛、伊利、光明、完达山、三元著名乳品加工企业落户我市,生产出巴氏奶、UHT奶、酸奶等不同花色品种,形成乳品消费市场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何会文)

编辑: 刘阳

天津市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 种好草 养好牛 喝好奶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奶牛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重视高质、高产奶牛培育,实施标准化奶牛场改扩建、提升工程,主动淘汰低产牛和部分管理不善的养殖场(小区),先后惠及奶牛场88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