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启动2019年民心工程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

2019-03-21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21日消息(记者王漪)321日,天津市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市胸科医院举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富霞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前,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主要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疾病。从天津市近几年疾病谱分析,慢性病所致居民死亡已占总死亡的90%,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其中心脏病的死亡率居首位,脑血管病死亡率居第三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天津市居民健康的首要疾病,是天津市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2016年以来,天津市已连续4年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有关措施纳入到天津市民心工程,在全市范围实施爱心行动进社区、进医院,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建立全市心血管疾病防控网络,在部分区试点实施心血管病、脑卒中高危人群早诊早治项目;建成25个国家级胸痛中心和16个国家脑防委认证的卒中中心,全市居民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在全国率先出现了连续四年下降的拐点。

  自今年起,天津市将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40-74岁常住居民开展筛查工作,其中今年将针对50-60岁人群开展,明年是40-50岁人群,以此类推。

  筛查项目将由天津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筛查对象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对其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状况问卷调查、血压等一般体格检查和血糖、血脂等实验室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是否属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并及时将筛查结果反馈给筛查对象。对于发现的高危人群将由社区医生建议至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对于新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建议其参与到天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服务中,定期由社区医生进行随访。对于其他高危人群,将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形式,对其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干预工作。

  同时,为发挥天津市各级医疗机构体检中心心脑血管病防治中的作用,结合50-60岁人群中存在一定比例职业人群的现况,天津市也将选取部分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开展以功能社区为单位的筛查工作,在参加健康体检的人群知情同意的基础上,从体检中心收集相关检测数据,由专业机构进行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判断,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体检人员,并提出相应的健康干预建议。

编辑: 苏平

天津市启动2019年民心工程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

3月21日,天津市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市胸科医院举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富霞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