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天津“寂寞”公交驾驶员 “一人一车一线”值守春节

2019-02-02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一个人,一条线路,一辆公交车。50岁的王宝元是天津公交集团第一客运有限公司京津公路车队18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5年间,他驾驶着这条线路上唯一的一辆公交车行驶在泰莱道和金刚桥两个起终点间,兢兢业业地服务着沿线出行的市民。

  

  停车间隙,王宝元擦拭公交玻璃。(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摄)

  18路公交车于1954年开线,是北辰区开线较早的公交线路之一。公交线路全长25公里,行经北仓、马庄、天穆村、白庙等站点,全程一个多小时,每天5006:3016:30三个时间点在泰莱道公交场站发车。近年来,随着天津市公交路网规划和建设,18路公交沿线的替代线路增多,乘客逐渐被替代线路分流,最终这条线只留下这一辆车。

  就因为一条线只剩一辆车,王师傅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每天有十几位乘客是18路的常客,他们对这辆车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对王师傅也有着家人般的亲切感。

  “我腿脚不方便,上下车的时候,王师傅都特意叮嘱让我慢一些。赶上恶劣天气,王师傅提醒大伙儿看看前后,熟识的人是否都到了,然后再准点发车。”在大胡同批发市场打工的胡阿姨说,形容王师傅与乘客的关系,胡阿姨用了“热热乎乎”一词,“我在大胡同卖床品,也属于服务行业。将心比心,王师傅对乘客态度好、服务周到,大伙也会关心他。王师傅有职业病,天儿一冷,大伙儿上车也会念叨王师傅让他多穿点儿。感觉挺热乎乎的。”

  乘客蔡女士更是感慨道:“我感觉这就像是我的班车一样。”由于上班早,蔡女士每日都要搭乘最早一班的18路公交车去上班,这一坐就是12年。“这是我唯一的出行工具,家附近的公交车没有18路这么早。赶上下雨、下雪、大雾,师傅也在。没这车就得打车上班,单程19.2元,对工薪阶层的我来说是有压力的。”

  

  王宝元在车辆安全行驶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高静摄)

  为了乘客的这份信任和期待,王宝元每日凌晨四点左右起床,赶至发车点,在接受常规的安全朝向教育、防困驾驶教育、隔夜酒检查,对车辆进行16项例行保养、清扫后,王师傅提前着车,为乘客开好空调。

  五年来,王师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虽然有时乘客不多,也要准时发车,尤其是年节假日,头班车乘客极少,感觉有些“寂寞”,但王师傅说:“就算是空乘,也得打好十分的精神,这是我们公交司机最基本的‘行规’。我们工作就这样,没什么辛苦的。”

  18路公交车是定点班车,对驾驶员要求会高些,比如要全勤,不能误点的把乘客送到目的地。服务运营方面,要保证安全驾驶,这条线儿老年人多,所以在服务特需乘客方面,驾驶员要下功夫。综合考虑最终从25位驾驶员中遴选出王师傅来18路这趟车。”京津公路车队副书记李文荣说。

  新年即将来临,拥有30年驾龄的王宝元师傅说:“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各方面工作做好,把服务乘客做到位。”

  像王师傅驾驶的18路公交车一样,春节期间,天津市在岗的“一人一车一线”公交线路总计有66条,全市约7000余名驾驶员值守春节,保障市民走亲访友,欢度佳节。

编辑: 苏平

【新春走基层】天津“寂寞”公交驾驶员 “一人一车一线”值守春节

一个人,一条线路,一辆公交车。50岁的王宝元是天津公交集团第一客运有限公司京津公路车队18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5年间,他驾驶着这条线路上唯一的一辆公交车行驶在泰莱道和金刚桥两个起终点间,兢兢业业地服务着沿线出行的市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