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河西区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重大刑事案件

2018-09-20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20日消息(记者褚夫晴)918日上午9时,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由三名审判员与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集资诈骗案。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以来,河西区法院首例采用7人合议庭审理的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缪任某、缪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

  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该起集资诈骗案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案情复杂,社会影响重大,河西区法院依法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与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庭审前,人民陪审员查阅了卷宗,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庭审中,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席就坐,全程听取了公诉机关、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并积极参与案件的审理,坚决杜绝了“陪而不审”的情况,依法行使了法律赋予的权力。采用7人大合议庭审理刑事案件是河西区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表现,也是强化庭审中心地位,推动庭审实质化的重要举措。

编辑: 苏平

天津河西区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重大刑事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