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下的坚守:天津城市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

2018-08-02 14:49: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城市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图)

  天津市北辰区天重项目地块建筑施工人员正在施工作业。本组图片谷岳 王涛 赵建伟 王倩 孙立伟 张文静 摄

  在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指挥员郭菊英指挥吊装。

  在文化中心绿化区,几名园林绿化工人正忙碌着。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现场,工人在施工作业。

  中建八局天津公司为一线施工人员送去矿泉水等防暑降温品。

  一线交警 用汗水换百姓出行安全

  8月1日6时零8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户外一线工作的交警们仍坚守岗位,虽挥汗如雨,却认真履责,用辛苦付出换来百姓出行畅通安全。

  俯身滚烫机盖下

  “打开发动机舱,三脚架摆在后面,把线插上,把车打着……”8月1日上午10时许,交管局车管所津东分所的外检交警贾鹏正在引导待检车辆进入查验场地。

  户外查验场地的气温此时大约37℃。津东分所每天要外检查验100多辆机动车。交警外检工作需要打开机动车的发动机盖,拍摄发动机号。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被检验车辆的发动机盖都是布满油污和锈迹的,要想把发动机号拍摄清楚,交警的手必须伸到发动机舱内。盛夏高温已经让人烦躁难耐,刚熄火的机动车发动机舱温度则高达40℃以上,贾鹏则要时时俯身在滚烫的机盖下干活,所以每天至少要在单位准备两身警服,一身警服被汗水浸透,就换上另一身。

  与户外查验区不同,车管所办事大厅内的温度被空调控制在25℃左右。一位刚刚办理完车务手续的车主目睹车管所外检交警的工作过程后,深有感慨:“受热的工作都是交警在做,交警们很辛苦。”

  站在50℃岗台上

  11时,记者来到了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该点位除了路中央有一名警察指挥车辆及行人通行外,还有一名警察正在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其纠违点位设在十分醒目却没有阴凉的伊势丹门前。

  “这个时段正是送餐高峰,伊势丹门前取、送餐的流量最大。送餐员为赶时间容易发生强闯信号、逆行、单手骑车等违法行为。”满脸汗珠的交警胡永铭表示,“治理交通违法不能跟着阴凉走。”

  临近中午,户外温度已经达到 37℃以上。记者发现一名青年交警站在中心岗台上指挥时,每隔几分钟他都要轻轻的向上扶一下警帽。“因为总出汗,警帽内边沿被汗浸湿,就会往下滑,所以就总得扶一下。”交警赵灿文说。

  换岗的时候,两名交警手中都有一个两升装的空水瓶,“站岗喝这么多水,不怕上厕所吗?”交警回答:“一上午了,一趟厕所都没去,出的汗早被蒸发了。”原来,岗台上是一块光滑的铁板,被太阳烤得十分炽热,表面温度实测高达近50℃。交警身处这样环境中指挥交通,其难受程度可想而知。望着交警指挥中的潇洒身影,记者不由心生敬意。

  天津电网 负荷1529.7万千瓦创新高

  8月第一天,高温高湿天气持续发力,天津电网发受电负荷达到1529.7万千瓦,超过去年1515万千瓦历史最大负荷,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我市电网运行平稳。

  今年度夏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实施“1001工程”,推进主网架完善提升、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等9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双青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腾飞路、环保园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优化主网结构,提升供电能力。同时,全力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完成453项迎峰度夏和应急工程。

  8月2日高温 或超37℃高于8月1日

  8月1日,高温高湿的“桑拿天”不断升级,到了中午前后,仅仅是站在室外就令人感到呼吸困难。市气象台同一天两次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我市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7℃,比昨天更高。

  8月1日,天津市气象台于6时8分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6时20分,又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天津市区、西青、北辰、静海、武清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7℃。目前我市一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8月2日仍然维持晴到多云天气,气温比较高,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6℃到37℃。(记者 何会文 苏晓梅 通讯员 郭鑫鑫 腾飞 刘媛 东高红)

编辑: 褚夫晴

高温下的坚守:天津城市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

高温下的坚守:天津城市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天津市北辰区天重项目地块建筑施工人员正在施工作业。本组图片谷岳 王涛 赵建伟 王倩 孙立伟 张文静 摄  在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指挥员郭菊英指挥吊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