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抗癌协会发布《难治性癌痛诊断与治疗》临床标准

2018-07-05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朱芸)日前,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难治性癌痛学组正式发布《难治性癌痛诊断与治疗》,首次根据难治性癌痛根据临床治疗特点和类别明确规范诊疗原则及流程图,对难治性癌痛的治疗技术、实施方案分别详细论述,真正为临床多学科协作共同攻克难治性癌痛提供了具体的临床实践标准。

  2018年初公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4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痛作为肿瘤患者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发生率高达70%左右,其中80%的疼痛症状能够通过规范、有效的治疗得以缓解。但仍有10%—20%患者仅通过常规的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或出现不能耐受的不良反应,属于难治性癌痛,需要采取多学科综合治疗。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难治性癌痛学组组长、天津市肿瘤医院疼痛科科主任王昆介绍,目前国内外对难治性癌痛的定义和诊断标准较为模糊,对治疗流程缺乏统一的操作标准,对治疗的反应缺乏量化考察,对治疗时长缺乏限定,治疗不完善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规范国内难治性癌痛的诊疗过程,提高癌痛治疗领域医疗服务质量,促进难治性癌痛事业的长足发展,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难治性癌痛学组集合肿瘤、姑息、疼痛等多领域专家,最终撰写完成《难治性癌痛专家共识》,首次明确难治性癌痛的定义和诊断标准,初步为难治性癌痛指明规范诊疗指明基本方向。

  在此基础上,本次难治性癌痛学组进一步规范难治性癌痛的评估内容,首次提出了多学科治疗难治性癌痛的基本原则,规范了镇痛药物的联合应用、镇痛药物与微创介入治疗的联合应用、癌痛治疗与抗肿瘤治疗的联合应用,指导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通过学科间协作制定个体化方案。同时从实际应用角度统一了镇痛泵技术、神经毁损术、经皮椎体成形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等治疗技术的诊疗流程和具体操作规范,促使理论规范真正应用到临床实践指导中去。

编辑: 褚夫晴

中国抗癌协会发布《难治性癌痛诊断与治疗》临床标准

日前,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难治性癌痛学组正式发布《难治性癌痛诊断与治疗》,首次根据难治性癌痛根据临床治疗特点和类别明确规范诊疗原则及流程图,对难治性癌痛的治疗技术、实施方案分别详细论述,真正为临床多学科协作共同攻克难治性癌痛提供了具体的临床实践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