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华风杯”应急之星对抗赛在津启动 普及中学生应急避险知识

2018-05-03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张妍)5月2日下午,第二届“华风杯”应急之星对抗赛(中学生专场)开幕式在天津市河西区海河中学举办。本届大赛由天津市政府应急办、市气象局、市文明办、市科委等联合主办。大会采取科普讲座、知识竞答和应急救援竞技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提高学生这支社会未来发展主力军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本届应急之星对抗赛首次走进天津中学校园,在天津市河西区所有(共16所)中学广泛开展,全面增强河西区中学生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科普知识,提升综合防灾减灾应对能力。天津多部门拟通过合作,建立应急避险科普宣教常态化机制,将“应急之星”在全市做成应急避险普宣传教育品牌活动。

  开幕式现场,来自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及河西区所有中学的主要领导出席,并有近400名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共分为科普讲座专场、科普知识竞答专场和应急救援模拟专场,将通过讲、学、考等方式,促使学生扎实掌握各类应急科普知识,并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应急自护能力。目前,科普讲座专场已进行完毕,来自气象、地震、海事、消防等多领域专家分别走进校园进行科普知识授课,共计6400名师生收听收看。

  5月开始,科普知识竞赛正式拉开帷幕,16所学校通过科普知识竞答初赛、应急救援pk赛以及知识竞答决赛等层层选,最终于7月角逐产生本届中学生专场的防灾减灾“应急之星”。

  此外,为了让更多学生、甚至是更多公众也能参与到此次科普知识竞答和科普知识学习中来,主办方充分借助新媒体力量,在天津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天津气象”和“天津天气”设置线上答题环节,鼓励更多人参与,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实现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的目的,提升全社会应急避险保障水平。

编辑: 褚夫晴

第二届“华风杯”应急之星对抗赛在津启动 普及中学生应急避险知识

5月2日下午,第二届“华风杯”应急之星对抗赛(中学生专场)开幕式在天津市河西区海河中学举办。本届大赛由天津市政府应急办、市气象局、市文明办、市科委等联合主办。大会采取科普讲座、知识竞答和应急救援竞技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提高学生这支社会未来发展主力军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