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爱心小家”为200多外来患儿搭建避风港

2018-02-14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14日消息(记者刘阳)“田姨待我们特别好,把我也当孩子,来这儿不收我们房租,还教我怎么带孩子。”年轻的娅琳爸爸说。眼前这个清秀的小伙娴熟地抱着刚满一岁的小女孩,一只手轻轻拍打着小女孩的后背哄着她呵呵笑。这个小女孩刚刚做完换肝手术,需要在天津呆三个月定期复查。而小伙口中的田姨就是为他租房子的爱心人士田雪芹。

  图为田雪芹和外来看病家庭

  记者第一次见到田雪芹,田雪芹正带着爱心小分队搬运着米、面、油,原来田雪芹组织的这个“爱心小家”是为外来患大病儿童免费提供住宿和伙食。“爱心小家”从2016年创立以来,现在已经有90-145平方米不等的三套房供应给需要的困难家庭免费入住。田雪芹表示,孤儿和贫困孩童有许多人关注,而患有大病的困难家庭目前关注度还是不够,社会资源有限,想通过自己和周边人的努力来帮帮他们。

  爱心小分队一进家门,房间里的妈妈们赶紧抱着孩子出来迎接,一边道谢一边拉着雪芹说话,热热闹闹仿佛一个大家庭。

  “爱心小家”从无到有 让人相信接受帮助起步难

  田雪芹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这么热闹,而两年前开始想做这件事的时候真的有点犯难。刚来天津时,田雪芹发现儿童医院经常有打地铺,只吃馒头咸菜的家长,和这群家长一交谈,才得知原来孩子得了白血病家里困难,想把钱都省下来给孩子治病,这让田雪芹很是揪心。住在“爱心小家”的谢春凤告诉记者,没来这之前只能打地铺,每天凑活吃一些馒头,因为孩子换肝手术费用和各项检查费用不低,每个月孩子用药1000元左右,术后三个月还需要定时复查,不敢在自己身上花钱。田雪芹说,就是在那时候萌生了这个想法,帮助他们租房子。

  田雪芹和几家中介交涉,每次和房东谈及租住用途是为了给患病儿童住时,房东大多委婉拒绝,后来田雪芹询问中介才知道,有些人都是感觉生病的人住进去会有些晦气。田雪芹也没失落,一家不行就接着找,终于中介帮忙联系到儿童医院对面小区的一家房东,他的房子原本是为儿女准备的新房,现在儿女还未成婚,田雪芹也直白地道出了想法,房东一听是帮助患病儿童,直接和她签约,2016425日田雪芹拿到了房门钥匙。

  房子有了,田雪芹赶紧到对面医院寻找患病儿童家属,可是等来的却是不信任。田雪芹表示,刚开始没人相信会有这种事,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周边的类似房屋出租价格在每个月4200-4500元左右,包括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怀疑过她,曾经一度以为她是骗子。田雪芹表示,包括现在她如果去医院找需要帮助的家庭还是一样很难被人相信。“爱心小屋”的第一位常住家庭是庆庆家。一次,田雪芹在医院周边烧饼店吃早点,偶然听闻老板说有一家母子,因为孩子患有白血病需要在天津治疗并向中介询问日租房,但是连60元一晚都租不起,田雪芹赶紧通过老板找到当时的中介,最后联系到庆庆妈妈。开始庆庆妈妈并不相信,田雪芹老早就在房间里等待庆庆一家,却一直没有音讯。随后,田雪芹再次联系,下午的时候,庆庆妈妈找了个熟悉的人一起看房子,田雪芹看见庆庆妈妈激动得直接就把房门钥匙交到了她手里。随后,“爱心小家”的事情通过庆庆妈妈在患病家庭中流传开来,两年里,“爱心小家”相继居住过200余个家庭,现在住在“爱心小家”大多还是通过患病家属之间相互口口相传。田雪芹说,“爱心小家”一个月开销在7000元左右,一天消耗大约10斤米,20斤面,三天一桶油,这些都是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募捐过来的,这些大大降低了这群外来看病家庭的负担。

  与病魔抗争 “爱心小家”成心灵港湾

  田雪芹说,其实“爱心小家”最难的不是偶尔的物资紧缺,而是当她熟悉的孩子没有医治好就离开了。娅琳爸爸说,之前不知道“爱心小家”的时候,都在医院打地铺,每天看着医院来来往往的人,而且大多都是孩子生病的家庭,每天都很难过,这么小的孩子就患了这种病很难过。而来到这边才感觉像家了,女儿每天都有一起和病魔抗争的哥哥姐姐们,家长之间也会互相鼓励。

  中午的时候,许多不住在“爱心小家”的家长来到“爱心小家”给孩子一起做饭,田雪芹说,许多生病孩子因为化疗或者太小不能吃外面的食物,医院购买的伙食费用还是很高的,许多家长就都到“爱心小家”一起做饭。记者看到,一个家长刚说起自家孩子的病情眼眶就红了起来,另一个家长马上安慰道,没事的,一切都会越过越好的。其他家长也走到她身边拍拍她的肩膀,那个哽咽的家长慢慢恢复了情绪。刚给孩子做完换肝手术的谢春凤说,新年在“爱心小家”里要一起包饺子,热热闹闹过新年。

  田雪芹说,今年新租的房间是特意留给白血病家庭的,而且留了个大的客厅,想找志愿者或者愿意来讲课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其实生病的孩子更多需要的是精神上的依托。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田雪芹带领志愿者团队在2017年底拿到了天津市北辰区民政局颁发的公益组织资格认证。

  

编辑: 苏平

天津“爱心小家”为200多外来患儿搭建避风港

“田姨待我们特别好,把我也当孩子,来这儿不收我们房租,还教我怎么带孩子。”18岁的娅琳爸爸说。眼前这个清秀的小伙娴熟地抱着刚满一岁的小女孩,一只手轻轻拍打着小女孩的后背哄着她呵呵笑。这个小女孩刚刚做完换肝手术,需要在天津呆三个月定期复查。而小伙口中的田姨就是为他租房子的爱心人士田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