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促邻里和谐化矛盾纠纷 社区司法调解员刘宁的二三事

2018-02-05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5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 朱力 戴潇) 数九寒冬,有这样一群人奔波在街道社区中,他们用真情温暖一方土地,用家长里短的亲切话语化解群众的心结。他们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是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他们是人民调解员。大营门司法所九江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宁就是其中的一个。

  迎着冬日的阳光,在调解委员会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主人公刘宁。45岁的她,清爽干练,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经6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守护着社区的和谐安宁。作为人民调解员,刘宁视居民群众为亲人,用真情解决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家庭和睦。

  九江路社区系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0%,很多居民在自家门口堆放破旧沙发、衣柜等杂物,更有甚者,将捡来的纸箱、酒瓶子、木板等堆放在小区的进出通道中,不但影响着邻居们的正常出入,也是火险隐患;再有就是小区上、下水管年久失修,造成楼上居民用水困难,楼下居民因破土动工赔偿问题意见不统一,不让动工改造。其中以积庆里的上水管道问题最为突出。为此,刘宁对部分不同意更换的居民挨家挨户做工作,给他们讲解更换管道的好处,并保证将居民家的装修减到最小程度,并给予经济补偿,终于做通了这部分居民的工作,于去年下半年顺利施工,解决了这一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

  前几日,家住祺寿里的张大爷和二女儿、三女儿因误会而产生矛盾,而老人又患有小脑萎缩而认死理。刘宁知道后,依托司法所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请社区律师为老人及其女儿们讲法,刘宁还多次劝说老人的两个女儿:“大爷年事已高,我们就顺者为孝,多做让老人高兴的事吧,家庭和睦是最重要的。”在她的努力下,终于化解了矛盾,使张大爷一家和好如初,张大爷也把刘宁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女儿,把司法所当成了倾诉心声的“知心人”。刘宁也借此机会和老人谈心,打消张大爷心理的“槛”,使老人的心情越来越好,感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

  

编辑: 褚夫晴

促邻里和谐化矛盾纠纷 社区司法调解员刘宁的二三事

数九寒冬,有这样一群人奔波在街道社区中,他们用真情温暖一方土地,用家长里短的亲切话语化解群众的心结。前几日,家住祺寿里的张大爷和二女儿、三女儿因误会而产生矛盾,而老人又患有小脑萎缩而认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