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柯洁执白再战AlphaGo形势严峻 国手认为已无胜机

2017-05-27 15:32:00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2017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上演,柯洁执白再战AlphaGo。棋局进行到56手,观战的国手们认为白棋已经明显不利,悲观者甚至认为再过一小时就要结束了。

  中盘:柯洁苦战形势严峻 队友认为已经无胜机

中盘:柯洁苦战形势严峻 国手认为已经无胜机

柯洁形势严峻

  白20二路点,世界冠军党毅飞认为时机值得商榷,AlphaGo脱先在左边占得便宜,柯洁在右下角连走两手,但被黑31一“顶”之后不好应对,只好迂回到右上角,结果双方形成了转换,国手们都认为白棋吃亏了。

  黑39二路立,接下来要么进角要么攻杀白16、18二子。柯洁白40飞刺,AlphaGo毫不手软立即点角,俞斌、党毅飞等都认为白棋非常难办。

  至黑55手,白方右下角被杀,左下角被破,外围还有两块孤棋,形势已经严峻。前方研究室内的周睿羊说:“这棋能坚持到1点吗?我12点去吃饭,别回来这盘棋已经结束了!”

  连笑接过来说:“这棋就算和人下,还有机会吗?”

  总教练俞斌不像他俩那么悲观,说:“应该还是有的吧!”

  党毅飞认为,不管多复杂的局面,多难的选择,AlphaGo都是“秒下”,这对人的心理打击非常大。

  开局回顾:

  第三局柯洁“回归自然”。什么模仿棋、点三-三,柯洁决定做回自己,不再受对手的影响。传奇大师赵治勋在评论吴清源大师的棋风时,用了“自然流”三个字,柯洁也当得起这三个字。时越的杀力,陈耀烨的治孤,李世石的鬼斧神工的妙手,古力波及全盘的运动战,李昌镐不动如山的半目胜……每个人都有突出的强项,而柯洁的强项就是自然,自然而言就取得了优势,用不着站在悬崖边屠龙或治孤。

  二连星对星小目,这是最普通的布局,不是说星位的弱点是三-三?不是说AlphaGo最擅长点三-三吗?那么我就留两个点三-三的机会给你。

  黑7构成“变相中国流”,这手棋早就在职业比赛出现过,并非AlphaGo首创。

  白12高位拆二是现代的下法,以前总是在三路拆三或拆二。

中盘:柯洁苦战形势严峻 国手认为已经无胜机

实时战况

  黑13是AlphaGo出人意料的一手,期待白棋挡下,然后双方互长,然后黑棋飞起扩张模样。柯洁当然不会上当,白14、16在左下方抢攻。

  黑19之后,白棋在左边四路小尖一个防守是普通着法,实战白20的手段确实存在,时机是否恰当不好说,但柯洁确实很积极,他可能顾虑走晚了AlphaGo抢先花一手棋把右下角全部实地化。

  既然白棋不防守,黑21先在左边得利必然。黑27飞压不是绝对先手,虽然被二路挡下巨大,但柯洁还是先在右下角动手了。黑31之后白棋不好应,柯洁索性脱先,白32突然碰入右上角考验AlphaGo。之后双方形成了转换,黑方吃了右下角,白方鲸吞了右边路。

  白40飞遭到今年刚成为世界冠军的党毅飞的质疑,但认为被黑41点角很难办,柯洁也在此处开始了长考。

  比赛进行到这里,党毅飞认为已经不容易再形成第二局那样的乱战局面了。聂卫平更悲观,他认为:“不知不觉中,感觉柯洁被AlphaGO骗了,中了他的计了!”

  历史数据证柯洁执白胜率高

  在上一局不敌AlphaGo后,柯洁提出仍由他执白棋,哈萨比斯爽快答应了他的请求。

  在中国规则下,白棋胜率高已经得到公认,人机大战采用中国数子规则,去年人机大战李世石赢下的唯一一盘,就是执白棋。柯洁的白棋更为恐怖,2015年几乎创造了执白不败的神迹。

  2015年,柯洁全年下了92局,74胜18负,胜率达到惊人的80.4%。他在一月份夺得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这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同年12月初,又在第20届三星杯世界公开赛击败时越夺冠;12月底与李世石争夺第二届梦百合杯世界公开赛冠军。从1月13日在百灵杯决赛第四局击败邱峻,到12月30日梦百合杯决赛第一局负李世石,柯洁执白共48局,45胜3,胜率93.8%!所输的三盘白棋,第一盘是中韩新锐天元战第一路负申旻埈,第二盘是金立杯冠军邀请赛负唐韦星,第三盘是全年最后一盘白棋(12月30日)梦百合杯首局负李世石。前两盘都是邀请赛性质的赛事,如果剔除,胜率就是97.8!这是自从1949年实行围棋贴目规则以来,世界棋坛执白最高胜率纪录!

  柯洁已经做得很好

中盘:柯洁苦战形势严峻 国手认为已经无胜机

  前两局柯洁连败,有些人很意外,有些人很坦然,其实,去年人机大战赢一盘是意外,今年如果能赢一盘就是惊喜。

  对于柯洁本人,他也深知获胜的难度,否则,他不会在第二局觉得机会来临时,“当时感觉机会来了心怦怦跳,然后就下错了。”(赛后柯洁这样对唐韦星说)突然非常紧张是因为意外,感到意外是因为赛前根本没想过能有机会赢,这就是现实,不管嘴上怎么不服,但是作为当今人类围棋下得最好的,他比谁都清楚与AlphaGo的差距。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第三局真的好难,让我们给柯洁加油!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柯洁,AlphaGo,百灵杯,国手,公开赛冠军,边路,胜率,总教练,回归自然,人机大战

柯洁执白再战AlphaGo形势严峻 国手认为已无胜机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2017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上演,柯洁执白再战AlphaGo。白40飞遭到今年刚成为世界冠军的党毅飞的质疑,但认为被黑41点角很难办,柯洁也在此处开始了长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