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生态保护红线成为“高压线”

2018-09-07 09:43:00来源:天津日报

  生态环境是发展的生命线,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地绿天蓝。天津市制定出台《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以生态红线促绿色发展,决不允许任何人吃祖宗饭砸子孙碗。

  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认识到,要实现人的解放,必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解”。森林被砍伐、植被被破坏,那种一味破坏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注定是一条“死胡同”。被喻为“中国西部天然生态屏障”的祁连山,就曾因长期过度开发“遍体鳞伤”。如果不能守住生态红线,不但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显短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我们加强生态保护,必须坚持红线要“红”,体现出红线的硬度,一旦划定,便不可突破。谁敢破坏生态,就要拿谁是问;谁敢逾越红线,就要拿谁开刀。

  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企业要一罚到底,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坚决问责,切实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让生态红线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我们必须认识到,生态保护红线是保护绿水青山的“战线”和“阵地”,也是生态底线、禁行线,决不能成为任人随意拉扯的“橡皮筋”。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对红线实行严格管控,严禁任意改变用途,同时,还要以系统的科学数据“护航”。要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的思路,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市“一张图”。各地区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要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编制空间规划的基础,确保生态功能不弱化、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唯实求真,把问题搞清楚,把数据精准落图,生态保护红线才能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红线既要划得实,更要守得住。严守红线决不能嘴上喊得震天响,私底下还是我行我素,也不可因为责任主体不明确,就让红线打了折扣。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务须加大宣传力度,明确主体责任,广泛接受监督,使生态红线深植群众头脑,对毁坏绿水青山者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在全市营造生态保护红线不可触碰、不可逾越的浓厚氛围,共同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

编辑: 褚夫晴

让生态保护红线成为“高压线”

让生态保护红线成为“高压线”,生态环境是发展的生命线,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地绿天蓝。我们必须认识到,生态保护红线是保护绿水青山的“战线”和“阵地”,也是生态底线、禁行线,决不能成为任人随意拉扯的“橡皮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