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若名逸事

2018-05-08 09:21:00来源:天津日报

  张若名,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天津五四运动的领导者之一。

  她是“觉悟社”的创始人。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17岁的张若名积极投身于爱国斗争,5次赴京请愿,11次天津请愿,半年狱中斗争。9月2日,张若名与周恩来等8位赴京请愿代表乘火车返津。途中,大家总结斗争的经验教训。张若名提议:女爱会加入津学联,以壮大学联力量。周恩来倡议:将津学联和女爱会的骨干组织起来,成立一个革命团体。张若名与周恩来积极筹备 “觉悟社”。一周后,周恩来代表津学联张若名代表女爱会各选定男女10名骨干。“觉悟社”宣告成立。美国记者斯诺在《西行漫记》记载了周恩来与他的一次谈话,周恩来说:“觉悟社的四位创始人有他自己、郭隆真、张若名、刘清扬。”

  她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1920年11月7日,同时出狱的张若名与周恩来又一起乘“波尔多斯”号,赴法国寻求救国救民之路。1923年,张若名在刻苦钻研法文版的马列著作后,撰写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剩余价值》《阶级斗争》《帝国主义浅说》。周恩来1924年把文章带回国内,寄给青年团中央负责人恽代英和任弼时。9月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连载了张若名的《帝国主义浅说》。11月又入编《帝国主义与中国》,此书收入陈独秀、张国焘、赵世炎、瞿秋白、周恩来等24篇文章,张若名的文章排在第一篇。1925年中国青年社出版了《马克思主义浅说》。收入张若名的《剩余价值》《阶级斗争》《帝国主义浅说》和任弼时的《资本主义的发展》四篇文章。10个月内再版了9次,创造了中国出版史上的奇迹。

  她与周恩来曾有两次会面。

  张若名“弃政从文”后留在法国攻读博士。192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周恩来从莫斯科开完中共“六大”取道法国里昂,在郊外的一个小咖啡馆与张若名秘密会面。周恩来说,他已与邓颖超结婚,并转达其对若名姐的问候。周恩来讲述了中国革命的形势后说:“这次分手,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相见,也许我个人牺牲了,看不到革命胜利,但即便如此,也在所不惜!”张若名对周恩来等共产党人表示敬佩,她向周恩来保证:“自己虽离开了党的组织,但决不出卖朋友和泄露党的秘密!”在夜幕下,这对五四时期的亲密战友挥泪告别。

  1955年4月8日,欲参加万隆会议的周总理和陈毅副外长,在昆明接见了张若名与其丈夫、民族学泰斗杨堃。周恩来说:“多年不见了,我代表小超向若名姐问好!”席间他们回忆了五四时期的峥嵘岁月,围绕中法文化和民族学进行了深入交谈。会面长达五个小时,并共进午餐。

  谁知,昆明的重逢,竟成了永诀!“反右”期间,张若名惨遭迫害。这位中国早期女革命家走投无路,竟走向了清澈的盘龙江──她要洗清莫须有的罪名,洗清被玷污的灵魂。

  张若名在蜚声文坛的《纪德的态度》中这样写纪德:“他愿意忘掉自己,忘掉一切,他的灵魂将要脱离了躯壳,脱胎到大自然界里,而又得到一个新生命。”张若名这样写纪德,也是在写她自己。

  时隔两年,当周总理和邓颖超得知张若名被迫害致死的噩耗,异常愤怒。周总理说:“张若名绝对不是叛徒!”在周总理邓颖超的亲自过问下,张若名得以平反昭雪。

编辑: 刘阳

张若名逸事

 张若名,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天津五四运动的领导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