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持续高温,是“烤场”也是考场

2017-07-13 11:20:00来源:河北新闻网

  □蔡晓辉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持续高温侵袭,让人感觉如入火炉炙烤。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覆盖21个省份。河北省气象台11日5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于8时40分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这是河北省气象台今年发布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同时,有关专家表示,昨日开始的今年“超长版伏天”,将使“烧烤+蒸煮”模式产生叠加效应,让这个夏天更加难熬。如何应对高温天气,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考验。

  高温天气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会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容易使人疲劳、烦躁,甚至导致各类事故。有效应对高温天气尤其是持续高温天气,是对相关方面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以人为本”施政理念的考验。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高温天气的出现有愈来愈频繁的趋势,必须随之建立起一种长效化的应对机制。气象部门及时提供高温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城建部门加强对施工现场作业安全的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督促用人单位及时给高温作业人员发放高温补贴、卫生行政部门与各医疗机构做好相关医疗服务工作、交通及供水供电部门开展高温安全生产大检查、民政部门帮助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做好防暑降温……持续高温天气涉及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需要统一部署、科学调配,调动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

  7月10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应对近期持续性高温天气的通知》,要求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密切关注当前高温天气情况及未来变化趋势,按照《河北省暴雪大风寒潮大雾高温灾害防御办法》要求,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安排部署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工作。7月11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障高温季节安全生产,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说,面对持续高温炙烤,我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科学调度、细致安排,体现了制度对人的关怀。

  更好地应对高温天气,还需将各项措施落实,把相关工作做细。比如,尽管呼吁多年,然而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劳动者尤其是户外劳动者的高温补贴仍没有落实到位,高温补贴缩水、高温时段作业等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并不鲜见,有关部门仍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具体措施。比如,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开幕在即,需要抓紧做好种花种树等工作,但为避免高温可能带来的伤害,衡水市有关部门实行了错时上下班制度,让园林工人避开高温时段作业。这种“释放清凉”、体现对劳动者尊重和关怀的制度安排,值得学习借鉴。

  持续高温是“烤场”,也是考场。越是在这个时候,有关部门越应该积极作为,企业越应该有所担当。滚滚热浪袭人,愿我们用一份合格的答卷,给酷暑中劳作的人们送去凉意。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高温天气,高温补贴,持续高温,考场,节目许可证,传播视听,高温季节,红色预警信号,气象台,气象灾害

持续高温,是“烤场”也是考场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持续高温侵袭,让人感觉如入火炉炙烤。高温天气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会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容易使人疲劳、烦躁,甚至导致各类事故。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高温天气的出现有愈来愈频繁的趋势,必须随之建立起一种长效化的应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