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纸糊的鲜花怕雨水(人民论坛)

2017-05-26 11:17:00来源:人民日报

  明万历年间,兵部左侍郎汪伯昆在巡视蓟辽军事设施时,拒听汇报不察实情,却与当地文人吟诗作赋。一身正气的蓟辽总兵戚继光排除阻力,如实向朝廷禀报了这一腐败官风。汪伯昆回京后,却呈报了一份妙笔生花、行文优美的巡视奏章。首辅张居正阅之,愤然写下“芝兰当道,不得不除”,罢免了其官职。

  用笔墨粉饰政绩的“芝兰”者,在封建官场比比皆是,于当今官员中也不乏其人。若给“芝兰”者画像,大致有这样几种形态:弄虚作假型,靠假数字充成绩、以假材料欺上级、造假成果盗荣誉;浮夸包装型,把纸上的当成行动的、把规划的当作完成的;造势忽悠型,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自夸,吹一当十、吹小变大、吹点成面。群众因此讥讽,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干的不如会写的,会抓的不如会吹的。

  力破为官不为的消极政风,需要鼓励争“彩头”、出政绩,但关键在于为谁争、怎样出。“身之主宰便是心”,若心怀人民谋政事,则能想长远、行正道、出实绩;若以功利为圆心画仕图,捂着乌纱帽搞花拳绣腿,必会采华名、兴伪事、造虚绩。“芝兰”者为了让上级关注,巧于包装、精于吹嘘,成绩却如同空中楼阁。“天下之患,莫大乎任事者好为虚伪。”在西部某县,基层因急求扶贫成果,用虚假材料把普通养殖户包装成扶贫典型,反而导致该养殖户背上债务。“纸糊的鲜花怕雨水”“刷金的菩萨不经擦”,实功虚做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浮夸是清谈者的遮羞布,实干是行动者的座右铭。河南兰考治“三害”立下千秋基业,源于焦裕禄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福建东山由风沙岛变为鱼米乡,凝聚着谷文昌十四载春秋的艰辛付出。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拿出不私、不虚、不妄的真招行动,摈弃粉饰、表象、作态的笔墨巧术,崇实去文、务实笃行,才能做出让群众有获得感的过硬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脱贫攻坚时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殷切的嘱托,映照着抓好扶贫工作乃至其他任何工作的朴素道理。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真抓实干,是干事创业的不二法门。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才能在真中见境界、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

  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曾经指着特区繁华的景象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今天,决胜全面小康已在冲刺阶段,我们尤须祛除“芝兰”的浮华,以实干托举未来。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芝兰,人民论坛,人民谋,雨水,扶贫工作,养殖户,邓小平同志,真抓实干,政风,形式主义

纸糊的鲜花怕雨水(人民论坛)

明万历年间,兵部左侍郎汪伯昆在巡视蓟辽军事设施时,拒听汇报不察实情,却与当地文人吟诗作赋。用笔墨粉饰政绩的“芝兰”者,在封建官场比比皆是,于当今官员中也不乏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