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奢华攀比远离校园

2017-05-26 11:07:00来源:每日新报

  辽宁抚顺实验小学运动会,繁花似锦,豪车开道,本该天真无邪的小学生竟成了奢华排场的主角。某地小学二年级女生过生日,家里请策划公司组织,开销五六十万元。不仅小学,有些地方的幼儿园学生,奢华风也是越刮越盛,孩子过个生日,主家铺排隆盛,同学送的礼物也个个价值不菲。

  任何时候,任何条件,反对奢华浪费,都是我们应该恪守的价值观。何况是在以教书育人为业的校园里,在小孩心灵尚如一块白板,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的起步阶段,就更应该时刻传递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理念,像奢华运动会、豪华生日派对,是应当排除在小孩的字典之外的。

  当前,一些地方小学、幼儿园奢华、攀比之风日盛,本质上不是孩子本身有错,而实在是学校或家长把路给带偏了。当前人们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对孩子的培养也越来越“讲究”。从选择学校时“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理论,到入校、入园后“不能落在人后”的逻辑,追求的是给孩子创造全方位的优越条件。同学家开的是宝马,自己家就得买奔驰,如此往复,攀比、炫耀心理越来越重,而学校、教师在平时也没有起到应有的劝诫和引导作用,导致风气日下,滋生各种炫富攀比事件。

  孩子小,并非不能有自己的社交活动和圈子,也并非排除家长的参与,只是家长的参与和引导方式要得当、得体,不要夹杂太多大人化的世界观。家长动用过多的经济力量,不仅导致风气走歪,且完全无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远离奢华,同样可以很用心,比如过生日,家长可以邀请孩子同小区多年玩伴,张罗一桌并不浪费但很温暖的饭,或者同学间约定互不送华贵礼物,只送书或者自己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都会更有意义。

  抚顺奢华小学运动会事件见报后,当地教育部门迅速对校方进行警示批评,责令改正,回应还算及时,也算是给当前低龄学生及家长逐步跑偏的价值观起到了纠正作用。从公众评论、反馈来看,反对奢华提倡节俭,教书首当育人,仍是主流的声音。那些满腹虚荣的家长们,该长长心、杀杀风了。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家长,校园,学校,世界观,责令改正,运动会,教师,生日派对,同学家,人生观

让奢华攀比远离校园

辽宁抚顺实验小学运动会,繁花似锦,豪车开道,本该天真无邪的小学生竟成了奢华排场的主角。不仅小学,有些地方的幼儿园学生,奢华风也是越刮越盛,孩子过个生日,主家铺排隆盛,同学送的礼物也个个价值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