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真要做“安特勒”?

2017-04-21 10:55:00来源:北京日报

  安倍要做“安特勒”?近日,有日本教材引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部分内容,引发各方关注。面对议员质疑,日本政府在答辩书中暧昧表示,“使用书中部分内容作为教材,让学生了解书籍编写时的历史背景,这样的例子是存在的”。而日本舆论场中,也不乏一些辩护之声,甚至有人认为,质疑此事的日本民进党“用心险恶”。

  别人什么用心暂且不谈,安倍政府的野心倒是再明显不过。《我的奋斗》宣扬的是纳粹思想,即便近年在增加批判性评论而解禁上市后,仍有很多史学家担忧其“可能被用来宣传右翼思想”。不想一语成谶,此书竟要在日本“登堂入室”,安倍恢复二战前价值观的意图昭然若揭。此前,安倍内阁通过一份国会答辩书,宣称不排除在学校教材中采用被视为军国主义教育支柱的《教育敕语》;新版“学习指导要领”中明确,在中学体育课程中加入“拼刺刀”项目。这些早该扔进历史垃圾堆的糟粕竟被当成宝贝一般用来对青少年洗脑,真让人产生了一种穿越的错觉。

  安倍政府正在一意孤行,而比这更可怕的,是一些日本网民的“辩护宣言”。多年来,我们常认为在日本国内兴风作浪的只是“一小撮极右势力”,但从新动向上看,病态历史观已经发酵,网络右翼与传统右翼正相互借势,“向右转”渐成日本社会整体趋势。网络右翼的兴盛与日本政坛的右倾密不可分。一般认为,小泉纯一郎当政时期,日本网络右翼开始浮出水面。其后,一些排外主义团体成立,利用视频网站发布乃至直播排外活动场景,迅速扩大了影响。如今其又与安倍的执政生涯不期而遇,二者一拍即合,成为右翼思潮能够互相联动和不断壮大的重要原因。

  《我的奋斗》走进日本教材像是某种隐喻,提醒我们新老法西斯主义走到了一个交汇点。日本右翼势力的荒谬言论或许不值一驳,但它却像病毒一样不断滋生蔓延。有人估算,包括预备军在内,日本网络右翼的人数最多应该有120万人。如果听之任之,必将有更多人会因此感染,这个国家也必将重新走向疯狂。不过,有句西谚说得好:“上帝欲使其灭亡,先使其疯狂”,谁胆敢走上军国主义老路,必将沦为全世界的敌人。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安特勒,我的奋斗,教材,教育敕语,学习指导要领,拼刺刀,答辩书,日本右翼势力,小泉纯一郎,课程

安倍真要做“安特勒”?

安倍真要做“安特勒”?,《我的奋斗》走进日本教材像是某种隐喻,提醒我们新老法西斯主义走到了一个交汇点。有句西谚说得好:“上帝欲使其灭亡,先使其疯狂”,谁胆敢走上军国主义老路,必将沦为全世界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