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实换位思考才能杜绝“蹲式窗口”

2017-04-21 10:45:00来源:北京日报

  服务窗口高度尴尬,让办事群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人民的名义》中的这个桥段,近日被曝出诸多“现实版本”。在某社保局,办理业务的市民必须扭着身子、侧着脑袋、隔着玻璃与工作人员交流;在某派出所,制证点窗口距离地面仅80厘米左右,一般群众大多只能“半跪着”办事。

  高度的相似性,让影视剧的“滑稽”变得沉重。现实中,也许像“蹲式窗口”这类奇葩设计的极端案例并不多,但忽视群众需求、不顾群众感受的做法却并不鲜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一种情况,表情冷若冰霜、态度生硬蛮横,拒群众于千里之外,这也是老问题。现在还有一种情况,接待大门敞开了,还给群众以职业微笑,但办事情还是推三阻四,问题迟迟不予解决,“不作为”让很多人无奈。此外,在服务设施、流程、标准等很多方面的设计细节上,也往往先考虑怎么方便自己开展行政管理,而如何便民利民则相对次要,甚至被忽视掉。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涉及窗口办事的部门,很有必要去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真切理解群众日常办事中受到的各种“待遇”,想办法化解由此累积的怨气。眼下有一个流行词叫“用户体验”,强调更新技术、改善产品不能仅满足于技术的炫酷,而要紧紧盯住用户习惯不习惯、喜欢不喜欢、需要不需要等要素。将场景置换到“服务群众”,也是同样的道理。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也正是这种能够推己及人的同理心,让他收获了群众“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的深情寄语。化解“窗口怨气”、强化服务意识不能是空口号,必须真正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摸清群众的内心期待,才能找到破解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

  换位思考不是件容易的事,关键看换到什么位置上去体验。现在有一些“换位”,身子从窗口内转到窗口外了,但脑子还在窗口内,这种一两次临时性的“角色扮演”,浮皮潦草捞几筷子“过水面”,不可能真正体验到群众办事的难处,也不可能真正抓准窗口服务的痛点。当然,在自己的工作窗口上体验换位很有必要,但更有效的,恐怕是到不同的窗口上去换换位,对群众的感受能了解得真切。在本部门你是管理者,居高临下坐在窗口内,出了本部门去到别的“衙门”,你就是老百姓,没准也得低眉顺眼蹲在窗口外。真正明白自己本质上也是一名普通群众,“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你就怎么待别人”,这才是真正的换位思考。

  “放管服”组合拳是行政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而要让老百姓从中不断增进获得感,就一定要在坚决做好权力“减法”的同时,决不忽视做好服务的“加法”。办事窗口是政府为群众服务的岗位,是政府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地方,我们既要拆除那些有形的奇葩阻隔,更要想办法打通彼此心间那道无形的墙。只有这样,文艺作品里的“蹲式窗口”才能失去现实依据。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换位,蹲式,蹲式窗口,服务群众,不作为,待遇,加法,放管服,角色扮演,用户体验

做实换位思考才能杜绝“蹲式窗口”

服务窗口高度尴尬,让办事群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人民的名义》中的这个桥段,近日被曝出诸多“现实版本”。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涉及窗口办事的部门,很有必要去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真切理解群众日常办事中受到的各种“待遇”,想办法化解由此累积的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