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航的傲慢从何而来

2017-04-14 16:09:00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一段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处理所谓“超售”问题的视频点燃了全球怒火。一位年近七旬的亚裔乘客,被保安强行拖下飞机,过程中嘴角磕破出血,眼镜几乎掉落,肚皮裸露在外……目前,美国白宫网站已聚集了10万多人请愿要求调查,美联航黑历史持续被爆出,公司市值蒸发至少8亿美元。民意沸腾之下,该公司CEO三改声明,被指“向钱道歉”。

  美联航暴力欺客到如此地步,实在让人大跌眼镜。纵观整个事件,超售现象、亚裔身份等都颇受关注,但就本质而言,这首先是企业与顾客间的契约问题。顾客购买机票,就意味着与企业签订协议,对于不能登机的情况,美国法律规定,旅客应获赔偿。从经济学角度看,只要利益加码、诱惑够大,总有人愿意退座。事实却是,这号称富有契约精神的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为了给内部员工“让座”,不是积极与乘客协商、作出合理赔偿,而是使用暴力、强行驱客,傲慢姿态暴露无遗。说好的民主人权、契约精神呢?

  “顾客就是上帝”,敢于这般漠视“上帝”利益,原因恐怕还在于其近乎垄断的行业地位。过去15年里,美国航空业进行了大规模重组,美联航等四家公司控制了约八成国内市场。垄断既成,也就逐渐丧失了改善服务的动力。据报道,在航班延误、行李丢失、乘客被粗暴对待等方面,美联航的投诉率连年攀升,一度在北美非廉价航空公司客户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垫底。诚如美国商旅协会副主席称,“有时候,坐飞机就像是一幕‘残酷戏剧’。”很明显,这次极端事件只是美联航长期缺乏服务意识、店大欺客行为的一次集中爆发。它之所以引发众怒,想来也因为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或者干脆曾经就是受害者。

  不讲契约精神,仗垄断之势欺客,终会被唾弃。尤其是在全球化的当下,不义之举往往会面临全世界的民意监督。此次,在全球舆论的声讨面前,在应声下跌的股价面前,美联航不惜三改声明,歉意层层加深:从最开始的不痛不痒,到只就重新安置乘客而道歉,到最终承认“没有人应该被这样苛待”。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也人人都可用脚投票的时代,强盗行为很容易演变成“昂贵的错误”。并且这错误,恐怕不是几回文字游戏就可以买单的。此次事件之后,需要反思的又岂止美联航一家?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美联航,超售,契约精神,顾客就是上帝,上帝,乘客,出血,公司市值,美国白宫,航班延误

美联航的傲慢从何而来

美联航的傲慢从何而来,近日,一段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处理所谓“超售”问题的视频点燃了全球怒火。“顾客就是上帝”,敢于这般漠视“上帝”利益,原因恐怕还在于其近乎垄断的行业地位。不讲契约精神,仗垄断之势欺客,终会被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