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家训 好家风

2017-03-13 10:51:00来源:天津日报

  

  《傅雷家书》,傅雷著,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从古到今,书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人们传达音讯、倾诉情感的重要形式,更是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随着历史的变迁,其中一些书信还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当代书信中,在传播家训家风影响力深远的当数《傅雷家书》。在提倡好家风、好家训的今天,重读《傅雷家书》,品味傅雷的人生智慧、教子经验,更是彰显了其特殊的意义。

  1954年至1960年,傅雷和夫人朱梅馥写给傅聪大量的书信,傅雷以其人生经验的总结和对儿女的深切情感写就了至真至切的书信,启发儿子如何面对人生、面对艺术。《傅雷家书》的字里行间都蕴含着广博的学识与深刻的人生哲理,能给人启迪、教人知识并发人深省。

  在《傅雷家书》进入公版后,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重新编辑出版了此书,全书将书信按其内容分为艺术篇、教育篇、学习篇、文学篇、生活篇。

  做人。“做艺术家先要学做人。艺术家一定要比别人更真诚,更敏感,更虚心,更勇敢,更坚韧,总而言之,要比任何人都less imperfect(较少不完美之处)!”同时,傅雷将爱国主义的精神时刻作为人格教育渗透至封封书信,“大大小小的地方不能有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同胞的事发生”。他要求儿子时刻保持赤子之心,淡泊名利。傅聪参加比赛,获得大奖,傅雷教育儿子要目光远大,时刻将“富贵于我如浮云”作为一条极崇高极可羡的理想准则。傅雷的家训思想,借鉴了中国儒家传统文化中道德修养和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此乃儒家提出立世之准则。傅雷对此很看重,并把它们贯穿于自己家训实践中。

  艺术与学问。傅雷在对儿子的艺术指导中强调“为学最重要的是‘通’”。傅雷将艺术哲学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文艺理论结合,反复突出“学问、艺术”,“为学最重要的是‘通’,‘通’才能不拘泥,不迂腐,不酸,不八股”。“通”才能培养高尚的气节、宽广的胸襟。“通”才能成为大,不大不博,便会有坐井观天之危。艺术的灵性与学问的深奥是分不开的,主张艺术家要有“性灵”,艺术要持有“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的态度。

  生活。傅雷对孩子的生活教育——严。傅雷要求子女不能“只知道练琴”,“与社会脱节,真正要不得”。要求孩子任何事情都不能浪费时间,“生活正规化,学习正规化”。

  《傅雷家书》平实而真挚的内容吸引着读者,其字里行间散发的文章魅力也是吸引读者的原因之一。楼适夷先生评价《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傅雷家书;公版;家训;性灵;通

好家训 好家风

在《傅雷家书》进入公版后,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重新编辑出版了此书,全书将书信按其内容分为艺术篇、教育篇、学习篇、文学篇、生活篇。楼适夷先生评价《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