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优质玉雕作品 传承津派非遗技艺

2018-06-22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22日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王屹然)通体洁白、温润柔和的卵形和田玉上,一匹神采俊逸的宝马跃然眼前,马首鬃毛飞扬、五官分明,马身形态圆润健硕、线条流畅优美,一旁的伯乐轻抚马鬃,捻须大笑,寻得千里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令人感同身受。

  这件名为《伯乐相马》的作品采用局部圆雕和部分写意的处理手法,不仅雕工精细入微、造型生动传神,而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的完整性,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而它的作者正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津派玉雕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蒋宏利。

  津派玉雕技艺自上世纪90年代发源于天津老城里鼓楼地区,距今已有120多年。”蒋宏利介绍说,津派玉雕历史悠久、影响力深远,其作品题材广泛,无论是雕刻人物、花鸟、走兽,还是制作挂件、摆件,都十分注重设计上的创新美和工艺形式美,凭借着精湛深厚的玉雕技艺和意境深邃、造型唯美、大气厚重的艺术创作风格而独树一帜,与京派玉雕、海派玉雕、扬州玉雕并称为中国玉雕的“四大名旦”。

  “选料、审玉、设计、粗雕、细雕、修整、抛光是津派玉雕技艺的七大工序,其中设计是玉雕制作的灵魂。”蒋宏利告诉记者,一块好玉如同姻缘一般,可遇而不可求。在雕刻优质玉料时不能急于下手,先要十分细心地观察其外观形状、颜色、质地和绺裂等,发现优缺点,因材施艺,最大程度减少对玉料的浪费;同时巧妙利用玉石的颜色、皮色,通过想象进行必要的取舍、设计,使之融入到创作题材之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构思好后,就要进行粗雕、细雕和抛光等步骤。”据了解,在对玉料进行轮廓切割、立体雕琢、精细打磨的过程中,创作者需要用到开料机、铡砣、钩砣、钉砣、木砣、皮条等大大小小的二三十种工具。因工序繁杂、技艺难度高,一块玉料从原石到精美的玉雕艺术品,需要创作者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制作周期短则数月,长则三五年。

  近年来,蒋宏利在继承津派玉雕传统的錾、钩、弯、钻等工艺和勾、掖、顶、撞等创新技法的基础上,为作品注入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扩充了津派玉雕的表现领域和表达空间,形成了刀法凝练奔放,设计大胆细致的独特艺术风格,成为津派玉雕行业同辈中的佼佼者,获得了“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等多项称号。

  蒋宏利表示,“我想把具有时代特征的元素融入津派玉雕,将津派玉雕技艺和3D打印技术进行融合,创作茶具、香具等形式的民生玉、大众玉,让津派玉雕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让更多的人在实际使用中认识津派玉雕、喜欢津派玉雕,共同为传承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努力。”

编辑: 苏平

做优质玉雕作品 传承津派非遗技艺

通体洁白、温润柔和的卵形和田玉上,一匹神采俊逸的宝马跃然眼前,马首鬃毛飞扬、五官分明,马身形态圆润健硕、线条流畅优美,一旁的伯乐轻抚马鬃,捻须大笑,寻得千里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令人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