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绳、冷布...老北京夏天如何驱蚊防蚊?

2017-07-21 10:46:00来源:北京晚报

  【导语】“大暑”节气前后是北京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也是蚊子最多的季节。特别是连着几场大雨之后,天气潮湿闷热,蚊子更加猖獗。没有现代驱蚊工具的老北京是如何驱蚊防蚊的?

  再过两天,就是大暑节气了。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前后是北京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也是蚊子最多的季节。特别是连着几场大雨之后,天气潮湿闷热,蚊子更加猖獗。没有现代驱蚊工具的老北京是如何驱蚊防蚊的?“火绳”熰烟、冷布糊窗等等,都是驱蚊防蚊子的招数……

  

  “火绳”曾是老北京最常用的驱蚊“神器”

  康熙皇帝赐名“火龙”

  “火绳”又称“火要子”,是用蒿草、艾草拧成绳子形状,是早年间夏季常见的一种驱蚊“神器”。因蒿草、艾草的茎叶燃烧起来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蚊子嗅到后就会逃之夭夭。对于“火绳”驱蚊,明方孝孺在其所撰《蚊对》中记载:“童子拔蒿束之,置火于端,其烟勃郁,左麾右旋,绕床数匝,逐蚊出门。”

  在老北京,住在大杂院里的人们晚间生活比较单调,所以天一擦黑儿,多聚在院子里一边乘凉一边聊天。这时也正是蚊子开始猖獗的时候,为了防止蚊子的骚扰,人们便点燃起早就准备好的火绳,用阵阵烟雾和蒿草味儿将蚊子驱散。火绳有正反之分,所谓正,就是在点火绳时要把搓拧过程中留下的毛茬朝后,这样火绳才能够充分燃烧;如果反了,不但不易燃烧,还会自动熄灭,达不到驱蚊效果。

  过去一出城门,人烟稀少,关厢之外多是荒地,长着许多蒿草、艾草。一到夏季,人们就到城外去采些回来,然后编成草绳子,俗称“打火绳”、“搓火绳”。 “打火绳”很有讲究,一是不能编得太长,一般在三尺左右,以便每天使用一根;二是编得不能太粗、太紧,编得太粗太紧不易燃烧;三是要用刚采回来的鲜蒿草打火绳,柔软易编。打好的火绳一般要放在房檐儿下呲晾一天、半天儿的,但绝不能晒干了。傍晚擦黑儿的时候,蚊子刚一上来,便将火绳点着。火绳一般要放在一个破盆里,这样燃烧后的炭灰不会弄得满院子都是。由于火绳只有半干儿,带着潮气儿,点燃后,只是冒烟,不见火苗,蚊子闻到蒿草的气味会被熏跑,人们便能踏踏实实地在院子里乘凉聊天。为了能安稳地睡个好觉,人们一般在睡觉前还要将门窗全打开,然后在屋里熰上一段火绳,满屋里弥漫着蒿草的幽香,既不刺眼,又不呛人,而把屋里的蚊子全都熏出去,然后再关上门窗,这一夜就没有蚊子骚扰了。

  “火绳”还有个雅称,叫“火龙”,据传为康熙皇帝所赐之名。有一年的七月,康熙微服私访,傍晚时分借宿在京东运河畔一户人家。可刚一躺下,蚊子就上来了,康熙皇帝被蚊子折腾得是躺着不是,坐着也不是。正在这时,一股淡淡的蒿草味儿弥漫在屋子里,很快就没有蚊子了。康熙皇帝第二天醒来方知是房东点了一根火绳,放到他睡觉的屋里,熏走了蚊子。康熙皇帝对这火绳的“功效”大为赞赏,但觉得这名字尚不够雅,便即兴赐名“火龙”。

  早年间一进农历六月,京城街巷中就有卖火绳的,多是城近郊的农民,打些火绳拿到城里,一边走,一边叫卖:“火绳——熏蚊子!”直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蚊香的广泛使用,火绳才逐渐减少,如今已难寻其踪。

  

  

  明佚名绘编《补遗雷公炮制便览》中的“艾叶”插图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老北京,蚊子,驱蚊效果,火龙,大暑,火绳,神器,蒿草,康熙皇帝,打火绳

火绳、冷布...老北京夏天如何驱蚊防蚊?

“大暑”节气前后是北京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也是蚊子最多的季节。“火绳”熰烟、冷布糊窗等等,都是驱蚊防蚊子的招数……“火绳”还有个雅称,叫“火龙”,据传为康熙皇帝所赐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