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末去非遗双年展玩 学茶花和烙葫芦

2017-06-20 09:05:00来源:城市快报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王洋 周末又想出去玩,又怕晒怎么办?为你介绍个好去处吧!好玩不晒能看各路大神儿表演能学手艺,关键还免费!!!

  本周五,由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将在河东区棉三创意产业园向公众开放,届时来自我市55个市区级非遗项目,2个大学传承人研培计划成果项目、大学合作创新设计成果和甘南、长春文化合作城市的近千作品参展;本市的14位传承人和来自北京、浙江、江西、山西、四川的8位青年艺术家,10位青年手作技艺传习者,共同现场互动。

  展览以“寻匠取法”为主题,搭建艺术对话空间;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传承水平,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引领项目融入当代生活。文化部门协调艺术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的诚意和格局令人期待。

  活动详情

  时间

   开幕时间

  2017年6月22日 1000

   闭幕时间

  2017年6月25日 15:00

  (每日闭展时间:16:30)

  地点

  棉三创意产业园

  活动内容

  宣传咨询、展演、展览、传习

  开幕式表演

  大六分村登杆圣会

  汉沽飞镲

  金狮大轿

  长乐老高跷

  天津美院与老美华联合设计成果——“纤丝不限”服装发布

  主场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地方传承单元、示范融合单元、特邀观察单元、学研创作单元。集中向社会发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优秀的手工艺探索实例。

  1、地方传承单元---汇集四批非遗成果, 凸显地源文化特色

  津派面塑

  津派花丝镶嵌技艺

  一体多层镂空艺术木雕

  乐器张古琴制作技艺

  2、示范融合单元——以艺术空间的构建,推出创新产品,提示品牌意识,引起“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思考。

  传统美术:天津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传统医药:达仁堂、隆顺榕、京万红、桂发祥;传统技艺老美华。

  3、特邀观察单元---推出深耕民艺的青年艺术家,扶持非遗新力量;解读材料、工艺,彰显匠艺初心。邀请北京、浙江、江西、山西、四川及本市的,以传统手工艺的技术观察为切入点的8位青年艺术家,解读中式传统民艺材料:面、铁、竹、布、木、瓷。

  4、学研创作单元

  天津美院“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成果展”现场还可以学习手工制作!

  传习静心手作一小时

  此外,主场展览中还推出“静心手作一小时”活动,即:每隔一小时,推出一场公益性的手作传习项目。项目及时间安排如下: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非遗,双年展,茶花,主场,青年艺术家,京万红,单元,天津美院,创作

周末去非遗双年展玩 学茶花和烙葫芦

传统美术:天津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传统医药:达仁堂、隆顺榕、京万红、桂发祥;传统技艺老美华。3、特邀观察单元---推出深耕民艺的青年艺术家,扶持非遗新力量;解读材料、工艺,彰显匠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