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蟹有讲究 “相克”太夸张

2018-10-12 10:36:00来源:今晚报

  本报“今晚真相”专栏日前针对螃蟹注水注胶的谣言进行了辟谣,受到了市民广泛关注。有市民提出,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但网上一直流传着螃蟹与好多食物不能搭配食用的说法,让人吃起来特别不踏实。针对这些说法,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医师李春微教您辨别谣言。

  网传螃蟹和很多食物“相克”,比如和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芹菜等。其实,蟹肉本身富含蛋白质,而蟹黄和蟹膏中富含油脂和胆固醇,除与富含鞣酸食物(如柿子)要间隔食用,就营养成分而言,搭配食用都相对安全;就中医药理而言,螃蟹性属凉,尽量避免与温度低的食物或其它性属凉的食物一起食用。

  螃蟹美味,但海鲜过敏者、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近期患有胃肠炎患者需慎重。至于孕妇和哺乳期特殊阶段,能否食用螃蟹呢?答案是肯定的,螃蟹能吃的部分主要是蟹肉和蟹黄,营养成分主要是水、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没有什么会导致流产的成分。只要螃蟹干净卫生,孕产妇也能适量食用。

  蟹肉虽鲜美且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但同时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因此一次不能吃得太多,一次食用50~100克,也就是1~2只最为安全。

  此外,受饲养环境的影响,螃蟹也容易携带致病微生物。如果来源不靠谱不新鲜,再加上加热不彻底,细菌没有被杀光,就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造成腹泻。因此,螃蟹必须煮熟煮透才可以吃。吃时必须除掉腺体,这些东西含有细菌、病毒和污泥等。(刘波)

编辑: 刘阳

吃蟹有讲究 “相克”太夸张

本报“今晚真相”专栏日前针对螃蟹注水注胶的谣言进行了辟谣,受到了市民广泛关注。蟹肉虽鲜美且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但同时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因此一次不能吃得太多,一次食用50~100克,也就是1~2只最为安全。

关闭